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09 | 中央社

油氣業設碳排上限 加拿大開化石燃料國第一槍

加拿大宣布將要求國內石油和天然氣業者6年內將碳排減量至比2019年水準低35%至38%,聲稱這在主要化石燃料生產國而言是歷史性創舉。

加拿大環境部長吉爾伯(Steven Guilbeault)是在杜拜舉行的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上,宣布加國這項允諾已久的油、氣碳排上限。但中央政府此舉恐激化與保守的西部各省間緊張關係,加國西部是油、氣產業重鎮。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政府將實施一套總量管制與交易體系來達成減排目標,設置法定的油、氣業碳排量限制,然後允許業者購買、交易數額有限的排放配額或許可。

吉爾伯說,減少碳排的企業將可出售更多碳權許可,從而獎勵透過創新做到減排者,「除非力行脫碳,否則這個行業沒有未來」。

排放源超過上限,可透過購買碳抵換或付錢給促進油、氣業脫碳的基金,將排放量控制在比2019年低約20%至23%的水平,賦予業者一個彈性空間。

吉爾伯還說,油、氣業碳排量上限天花板會隨時間降低,直到加拿大經濟在2050年達標淨零排放,這次先公告整體政策的架構,更多細節將在明年年中的法規草案內發布。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