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9 | 中央社

1年多來首度遇襲 美駐巴格使館遭7枚迫擊砲攻擊

一名美國軍方官員告訴路透社,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今天凌晨遭到攻擊,約有7枚迫擊砲落在大使館館區,這是駐伊美國使館1年多來首度遭遇這類攻擊,規模似乎是近來最大。

另一名美國國防官員說,駐伊拉克與敘利亞美軍今天至少5度遭到火箭與無人機鎖定,其中駐敘利亞不同的基地有3次、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西的阿薩德(Ain al-Asad)空軍基地則有兩次。

這是自今年10月中,與伊朗結盟的民兵針對華府在加薩以哈戰爭中支持以色列,開始鎖定部署於伊拉克與敘利亞的美國資產以來,此區美軍歷來在單日遭遇的最多次攻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伊拉克總理蘇達尼(Mohammed Shia Al-Sudani)通話時譴責這波攻擊,並特別指出與伊朗結盟的武裝團體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和真主黨高貴者運動(Harakat Hezbollah al-Nujaba)最近將攻擊目標鎖定美國人員。

根據五角大廈發表的通話摘要聲明,奧斯汀跟蘇達尼說:「美國保留對這些團體採取果斷回應的權利。」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強烈」譴責這起攻擊案,呼籲伊拉克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聲明中說:「許多與伊朗結盟的民兵在伊拉克自由行動,威脅到伊拉克、我方人員與我們在該地區夥伴的安全與穩定。」

這是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1年多來首度遭迫擊砲攻擊,顯示當地民兵的攻擊範圍顯然擴大。目前已有數十個美軍駐紮的軍事基地遇襲,使各界更加擔憂區域衝突將擴大。

目前尚無團體招認犯案,但之前針對美軍的攻擊,都是由與伊朗結盟的民兵發動,他們在伊拉克打著伊斯蘭抵抗運動(Islamic Resistance)旗號發動攻擊。

這位不願具名的美國軍方官員表示,可能還有更多發射物射向美國大使館館區,但沒有落在使館範圍內。

美國官員說,今天的攻擊沒有造成人員受傷,大使館遇襲僅造成非常輕微的損失。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