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0 | 中央社

加拿大生活成本飆升 移民被迫離開第二故鄉

許多移民前往加拿大成為人生勝利組的夢想,現在因為生活成本高昂、租房供不應求,淪為一場生存之戰。最新數字顯示,許多移民被迫放棄這個他們選為第二故鄉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把移民視為因應人口老化和人口成長放緩兩大挑戰、以及協助推動經濟成長的主要武器,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表示,這樣的政策使得加拿大人口今年以60多年來最快的速度成長。

但這種趨勢正在反轉。官方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約有4萬2000人離開加拿大,相較之下,2022年離開加國人數為9萬3818人,2021年為8萬5927人。

移民權益倡議組織「加拿大公民研究所」(Institute for Canadian Citizenship)最近報告顯示,2019年離開加拿大的移民比例創下20年來新高,雖然這一數字在疫情封城期間下降,但加拿大統計局數據顯示,這一數字再次上升。

雖然這些人數只占同期來到加國的26萬3000人中一小部分,但移出人數持續增加讓部分觀察家擔心。

對一個以移民為基礎的國家來說,越來越多人離開可能會破壞杜魯道政府的招牌政策。那項政策在短短8年內,讓創紀錄的250萬人取得永久居留權。

路透社採訪6名因生活成本高而已經離開或準備離開加國的人。

25歲的卡拉(Cara)2022年以難民身分移民加拿大,現在她用每月650加元(約新台幣1萬5200元)的價格在多倫多東部士嘉堡(Scarborough)租了間地下室公寓,約占她每月收入的30%。

她說:「我從沒意識到原來在西方國家,你只租得起地下室的房間。」她因曾參加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而拒絕透露真實姓名。

她打3份工,賺取安大略省(Ontario)每小時16.55加元的最低工資,還進入推廣部上課取得大學學分。

她說:「我幾乎留不住錢。」她表示在香港,她每個月可以存下約1/3薪水。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