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0 | 中央社

外國人在澳洲購屋卻閒置 政府擬提高相關費用數倍

澳洲為圖緩和租房危機祭出措施,政府今天表示,外國投資人在澳洲購買成屋後卻閒置,政府將會提高有關費用。

法新社報導,澳洲中間偏左的勞工黨(Labor)政府表示,明年將推動新立法,以協助緩解現行房屋供應緊張情況。澳洲住屋供應不足,導致許多無殼蝸牛難以找到住處。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隨著供應減少,截至9月30日的一年裡,全國房屋租金飆升7.6%,創14年來的最大漲幅。

財政部長查默斯(Jim Chalmers)表示:「澳洲各地有太多的房產遭閒置。」

查默斯在接受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採訪時又說:「澳洲人沒有足夠的住屋,他們迫切需要有房可住。」

政府聲明表示,這些措施目的是要推動外國人投資澳洲新房屋開發建設,而不是購買成屋。

目前在澳洲,外國人已被禁止購買成屋,除非他們為工作或救學在澳洲居住,而且在他們離開時,通常被要求應出售住屋。

目前外國人在澳洲擁有成屋,需支付外國投資費用,而此費用取決於房價,例如在雪梨略高於100萬澳元的中價位房屋,應支付2萬8200澳元(新台幣59萬2500元)費用。而根據新計畫,這項費用將增為3倍。

此外,將房屋閒置超過6個月的外國屋主,將面臨更高的年度空置費用。這項費用目前和外國投資費相當,而根據新計畫將增為雙倍。

在上述雙重措施打擊下,閒置住屋的外國屋主所負擔年度費用,總共將增至6倍。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外國人擁有澳洲成屋是否確為租賃市場的一大問題。

澳洲財政部長表示,對成屋的外國所有權人徵收閒置費用,一年總共僅收到500萬澳元。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