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0 | 中央社

安倍派大咖涉政治獻金疑雲 傳前奧運大臣也涉案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爆發政治獻金募款餐會申報不實疑雲,除了傳出安倍派核心6名幹部涉案外,今晚再傳出前奧運大臣、現任參議員橋本聖子也涉入。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派所屬議員有販售募款餐會餐券的配額,超過配額的金額被用來作為給議員的「回扣」。募款餐會餐券一張要價2萬日圓(約新台幣4400元)。

報導指出,這些「回扣」並未記載在派閥或議員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成為不列入帳冊內的「小金庫」。目前東京地檢特搜部正在調查資金的流向。

安倍派自從前會長安倍晉三去年7月8日輔選時遇刺身亡後,會長一職出缺,這段時間由擔任座長的前文部科學大臣(前教育部長)鹽谷立及「5人小組」主導派閥實際運作。

「5人小組」成員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以及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

安倍派幹部涉入政治獻金疑雲後,現在傳出可能會被拔官或解除在自民黨內的要職,如此一來,首相岸田文雄不得不進行內閣改組,岸田政府內的安倍派大咖將全被剔除。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收到回扣當成小金庫金額最高的是參議員大野正泰收到約5000萬日圓。其次是眾議員池田佳隆、谷川彌一分別收到逾4000萬日圓。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