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1 | 中央社

與澳簽協議 巴紐總理:未與中國討論安全問題

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今天表示,巴紐上週與鄰國澳洲簽署了安全協議後,最近未與中國商談安全問題。

路透社報導,馬拉普表示,巴紐向來公開透明,今年他與部長們訪問北京時,「沒有就安全問題進行對話」。

馬拉普在澳洲雪梨舉行的資源投資會議上表示,「我們將它們(中國)置於經濟領域,而與傳統安全合作夥伴共同尋求安全。」

巴紐5月與美國簽署了國防協議,並在上週與澳洲達成安全協議,馬拉普稱安全協議的重點是強化內部安全,包括加強警察人數和司法部門。

馬拉普說,「這兩者是互補的。美國的部分是外部安全,澳洲的部分是內部安全。」

巴紐地理位置在澳洲以北,資源豐富但大致上來說是一個未開發的國家,因此正尋求增加外國投資和貿易以提振經濟。美國和中國間的區域影響力之爭日趨白熱化,北京當局去年已與巴紐鄰國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

馬拉普表示,改善安全對外國投資者來說至關重要。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