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2 | 中央社

路透:碳定價有助減排 但有賴全球公訂機制

越來越多企業正為每噸自身碳排定價並計入成本,讓投資與運營能應對日後勢在必行的相關碳稅或新氣候規範。業者期待能由一個全球性公共機制出面創建一套通用的碳定價機制。

路透社報導,企業自訂的碳價高低落差極大,從每噸碳排不到1美元至每噸1600美元都有;訂出1600元全球各企業每噸碳價之冠者是加州的美國生技製藥大廠安進公司(Amgen)。

就連各國政府與業管機關之間的碳定價也莫衷一是。拜登政府設定碳的「社會成本」為每噸200美元;國際貨幣基金(IMF)卻建議到2030年底前應至少為85美元。

幾十年來,氣候環保人士朝思暮想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成本能計入企業運營決策,從而讓企業認真減排。

雖然這次COP28聯合國氣候峰會沒有設定標準化的全球碳定價,但碳定價概念在商業裡仍用途甚廣,例如讓經營高層能發現自家用電靠化石燃料將有額外高成本,從而對再生能源感興趣。

路透社請非營利組織「碳揭露計畫」(CDP)所作分析顯示,受訪的5345間會披露氣候相關運營數據的公司裡,有20%表示他們去年有設內部的碳定價,較前一年的17%高;另有22%受訪企業說兩年內會制訂。

這份分析凸顯企業界一方面對碳定價機制的接受度不低,一方面卻仍在摸索,對碳定價究竟要在何種價位才能促成業者認真減排的看法仍分歧。

諾貝爾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家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表示,業界正在為碳定價日後終將普遍落實做準備,只是當前每噸碳定價的價格中位數仍太低,不足以左右企業運營決策,碳定價目前仍屬良莠不齊狀態。

目前尚無合理且放諸四海皆準的碳定價計算可供全球業者遵循;自定高碳價固然能有效改變企業運營與投資計畫,做到認真減排,定價過低則難脫純屬「漂綠」。

美國跨國軟體製造商歐特克(Autodesk)公司永續長

史派克(Joe Speicher)表示,碳抵換的市場價格從每噸5美元到1500美元不等,公司內部目前是穩步提高至20美元,理想狀態下主管機關應明訂業者處理碳排的成本,「由一個公共機構來協助大家創建一套更一致的市場豈不更好」。

史派克說,公司目前拿自定的碳價檢視一些投資價值,例如投資碳移除計畫等。

全球目前有多個不同的碳市場在運行,像是歐盟排放交易系統(EU ETS),它們的碳定價是每公噸70美元。

英國航空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IAG)的永續事業經理

伊凡斯(Michael Evans)表示,不同監管方法是導致全球各地碳價差異的因素。

德國保險業巨頭安聯集團(Allianz)董事會成員、聯合國旗下淨零資產經營者聯盟(NZAOA)成員塔林格(Gunther Thallinger)表示,若能有個全面性的全球碳市場可極大化減排努力,目前一大問題是價格落差過大,特別是有些每噸不到5美元,「我擔心這會助長漂綠歪風」。

花旗集團研究歐非中東環境與社會治理的麥克班(Anita McBain)則認為,制定可行的碳價比一味追求高碳價更務實。

她說:「我們寧願看到務實可行而非陳義過高的碳價格,寧可看到每噸25美元卻能實際影響決策,也不想看到每噸75美元卻只淪檢查時打勾虛應故事。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