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2 | 中央社

陷政治獻金疑雲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不信任案未過關

日本眾議院全體會議今天表決由在野黨提出、針對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的不信任案,最終因持反對意見的執政黨自民黨、公明黨占多數,不信任案被否決。

朝日新聞、共同社報導,在野的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共產黨、國民民主黨、令和新選組支持了這項不信任決議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對此表示,「不信任案因反對票占多數被否決。鑒於這次否決,希望松野官房長官可以繼續履行職責」。

相關人士透露,松野博一疑似收受自民黨派閥安倍派的募款餐會收入「回扣」,且未刊於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這些未刊載的收入總額,最近5年可能超過1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16萬元)。

而松野作為日本政府發言人,每天負責召開2場記者會,他在記者會上對此僅表示「想妥善因應」。

立憲民主黨昨天以松野身為內閣訊息傳遞者的機能完全停擺,導致國家利益嚴重受損等理由,向眾議院提出針對松野的不信任決議案。

立憲民主黨籍眾議員太榮志今天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中表示:「(岸田)首相的任命責任也被追究。關於松野,也堅持主張『適才適所』嗎?」呼籲撤換松野。

自民黨籍眾議員井上信治對此反駁說:「松野官房長官是岸田內閣的要員,認真參與政策制定。」他主張針對松野的不信任決議案並不恰當,但關於募款餐會的政治獻金疑雲,「不論理由為何,嚴重損害國民信賴,是我黨必須深刻反省的事」。

自民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等,發生政治獻金募款餐會申報不實疑雲,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簡稱東京地檢特搜部)預計在明天國會休會後,詢問疑似收受「回扣」的議員。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