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3 | 中央社

自民黨爆政治獻金疑雲 日相岸田將開記者會說明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爆發政治獻金募款餐會申報不實疑雲,由於數名黨政高層人士涉案,人事調整勢在必行,首相岸田文雄今晚將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相關事項。

自民黨內涉及政治獻金募款餐會收入申報不實疑雲的派閥,已知除了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與二階派(志帥會)外,相關人士透露,連岸田過去曾擔任會長的岸田派(宏池會),可能都有在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上低報實際收入的情況。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安倍派成員、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今天上午已確定請辭意向,很快就會提出辭呈。岸田在此之前也已確定換將想法。

萩生田是安倍派內主導派閥實際運作的「5人小組」(日文為5人眾)成員之一,曾歷任經濟產業大臣及文部科學大臣等要職,也因為是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親信,過去深受岸田信賴倚重。

時事通信社報導,與涉入政治獻金風暴相關,安倍派成員、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準備請辭,已告知岸田政府相關人士。另外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等4名閣員、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等人,預料近期也都將去職。

岸田希望最快能在12月14日決定相關人事布局。岸田今天已跟自民黨副總裁(副主席)麻生太郎等黨內一級主管會談,針對政治獻金風暴商議後續因應作為。

預料這次將因政治獻金風暴去職的4名閣員,包括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總務大臣鈴木淳司及農林水產大臣宮下一郎。

松野、西村、世耕、萩生田、高木等人,涉嫌收受來自派閥給予的政治獻金募款餐會超額收入「回扣」,且未刊載在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上。

日本國會本會期即將休會,岸田晚間將在首相官邸舉行記者會,預料將說明上述人事異動時期及如何防止政治獻金問題再度爆發等事項。

有關這次爆發的政治獻金風暴,相關人士透露,安倍派所屬議員有販售募款餐會餐券的配額,超過配額的金額被用來作為給議員的「回扣」。這些「回扣」金額並未刊載在派閥或議員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成為不列入帳冊內的「小金庫」(秘密資金)。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