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4 | 中央社

英防相:英國航艦打擊群2025重返印太 具嚇阻意義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今天在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宣布,繼2021年首航後,英國航空母艦打擊群將於2025年重返印太區域並訪問日本,與日本自衛隊及其他區域夥伴一同操演。

今天閃電訪問日本的夏普斯(Grant Shapps)表示,相關部署傳達「強勁嚇阻訊息」,同時提供與關鍵夥伴互動的重要機會。日本是英國在亞洲最密切的安全事務夥伴;航艦打擊群訪日絕對有助強化雙邊軍事與外交連結。

屆時執行印太區域行動部署的航艦預計是「威爾斯親王」(HMS Prince of Wales),按例將搭載F-35B「閃電」(Lightning)匿蹤多用途戰機。英國國防部表示,編隊也可能納入潛艦及友軍艦艇。

「威爾斯親王」近日甫自美國返英,結束長達3個多月的行程。「威爾斯親王」9月啟程赴美,停泊美國東岸海域,期間英美在艦上對F-35以及可替代直升機的小型無人機、可執行長程監偵和打擊任務的較大型無人機,進行多樣實驗性測試,以增進雙方協同行動能力,推進雙方協同行動的技術極限。

值得一提的是,在「威爾斯親王」部署美國東岸期間,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派員登艦觀察學習。日方預計未來一年內也將在美國同一水域執行類似測試。

根據英國海軍11月初發布資料,日本海上自衛隊正改造「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為(輕型)航艦,且擬編入英國航艦已採用的F-35B戰機。英方對英日航艦打擊群未來可完全協同行動表示期待。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今年5月赴日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期間,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簽訂「廣島協議」(Hiroshima Accord),全方位提升雙方在安全防衛、科技、能源、經濟等領域的戰略夥伴關係,蘇納克並宣布英國航艦打擊群將於2025重返印太。

今年7月,英國國防部發布新版「國防方略」(Defence Command Paper),以政策文件形式再次確認航艦打擊群的2025年印太部署。

英國與法國今年3月在巴黎英法高峰會期間就未來於印太區域輪流部署航艦進行協調,預計2024年將由法國出動「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打頭陣。

英國2021年首次在印太區域部署航艦打擊群,沿途與印度、日本、韓國、澳洲等盟友夥伴舉行聯合演訓。當時打擊群活動的範圍橫跨東大西洋與太平洋,期間與超過40個國家進行外交和軍事交流。

同樣是在2021年,英國海軍首次在印太區域展開常態部署,為期至少5年。目前部署的是兩艘「河級」(River class)巡邏艦。

英國海軍曾預告,規劃未來由性能及打擊能力更優越的31型(Type 31)巡防艦,接替「河級」巡邏艦執行印太區域常態部署任務。去年8月,英國政府在「國家海洋安全戰略」(National Strategy for Maritime Security)透露,擬在2030年以前展開31型巡防艦的印太常態部署。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