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美財長:管理衝擊是美中關係穩定關鍵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今天在「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晚宴的演說中表示,美中關係將持續面臨挑戰,而因應「衝擊」發生時的管理,將是防止事態升級的關鍵。

法新社報導,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在華府舉行50週年紀念晚宴,葉倫在致詞中說:「我們不尋求解決所有分歧,也不尋求避免所有衝擊,因為這一點都不切實際。」

但葉倫在列出明年美中經濟關係的優先事項時也說,華府的目標是「讓我們的溝通富有彈性」。

她說,如此一來,當雙方意見不一致以及衝擊發生時,「我們可以防止誤解導致局勢升溫及造成傷害」。

葉倫表示,她在財政部長任內的下一次中國行,討論議題將包括「令人關切的困難領域」。

她又說,美方將堅守承諾,在對外投資限制等議題上明確溝通,並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持續向中方施壓。

葉倫表示,其他優先領域包括「促使中國的經濟政策與決策更加透明,好讓我們自己制定決策時有更好的資訊依據」。

她又說:「了解中國的計畫,特別是中國打算如何因應地方政府債務和房地產市場的挑戰,或若中國經濟出現意外疲軟,中國將如何因應,這至關重要。」

葉倫表示,美國也將尋求中國在非市場行為上提高透明度,並致力於加強雙方交流,諸如金融監管機構的交流和因應氣候變遷的合作。

近年來美中緊張局勢加劇,這世界兩大經濟體爆發衝突的議題從人權到出口管制皆有,雙方官員尋求為兩國關係確定底線。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已採取一些行動以降低緊張局勢,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以及葉倫都曾訪問中國。拜登11月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雙方同意恢復高層軍事溝通。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