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英防相:英國軍艦有權通過台灣海峽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今天在訪問日本期間宣布,繼2021年首航後,英國航空母艦打擊群將於2025年重返印太區域。他告訴媒體,台灣海峽是「公海」,英國軍艦有權通過。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夏普斯(Grant Shapps)回應媒體詢問英國軍艦是否有權航經台灣海峽時說,航行自由是全球、國際普遍承認的自由,「也涵蓋台灣海峽」,以及其他全球各國普遍承認的公海水域。

不過,夏普斯指出,英國航艦打擊群2025年印太行動部署的確切航行路線仍待敲定。

中共軍機、軍艦近期屢次逾越台海中線,北京試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否定台灣海峽為國際水域。

2021年,英國首次在印太區域部署航艦打擊群,期間編隊巡防艦「里契蒙」(HMS Richmond)曾在2021年9月前往越南途中,通過台灣海峽,引發北京強烈不滿。

除了美國,其他國家軍艦通過台海相對罕見。不過,時任英國海軍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上將在「里契蒙」航經台海前曾告訴媒體,台灣海峽明顯是國際水域、是各國可利用的航路,也是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一部分。拉達金如今是國防參謀長(相當於參謀總長)。

夏普斯今天宣布英國航艦打擊群於2025年重返印太時指出,相關部署傳達「強勁嚇阻訊息」。

他提到,打擊群屆時將訪問日本,並與日本自衛隊及其他區域夥伴一同操演。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