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學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表述差異 習權威似衰減

旅美中國政治學者鄧聿文觀察,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表述中,並未出現一貫頌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兩個維護」等字眼。儘管習家軍20大後已全面掌權,但這一細微變化仍反映中國經濟表現不佳下,習近平的權威似有衰減。

鄧聿文18日在美國之音(VOA)發表題為「從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看習近平權威的衰減」的文章指出,在中國的體制下,要對領導人權威進行準確、定量的度量,幾無可能。即使有「政府滿意度」調查,但兩者無法直接畫等號,加上被調查對象未必會說真話,更難評估領導人的權威度。

他指出,儘管如此,從中共重要會議的語言表述分析習近平權威消長的趨勢,仍有可能。最明顯的是諸如「核心」、「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等詞,以及固定、程式化的表達。這些詞彙和表達方式,除了重要的政治性會議外,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也常會出現。

鄧聿文認為,在政治局會議、中央全會、黨代會等政治型會議上,即使習近平的權威有所下降,官方在會議表述上不會明顯體現,外界很難看出差異。但在經濟工作會議上,如果習近平的權威有所下降,會議表述上就會有反映。

他分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連續性,一次會議無法驗證習近平的權威消長,必須把時間拉長,再對照當年發生的重大事件及社會情緒,就可從會議文字表述中看出習近平的權威消長的細微變化。

鄧聿文統計,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會後表述中,兩次提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次提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此外就沒有其他屬於習近平專有的政治詞彙。

他指出,2017年中共19大後的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提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及體現習近平政治權威的「四個自信」、「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等詞彙。

鄧聿文說,中共19大以來的7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表述中,2018、2020及今年這3年沒有出現「四個自信」、「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等詞彙。而2018、2020年中國分別遭遇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疫情爆發第一年,經濟上都出現困難,習近平的權威受到衝擊,因此沒有提出這些詞彙。

但他指出,2018、2020年的中共19屆高層,還有李克強、汪洋等人在,他們雖受習近平的壓制,但當經濟、社會形勢不好時,他們在黨內的話語權也會隨之提高,對習的權威或可有「軟抵制」。但2022年中共20大後,黨內高層幾乎全是習的人馬,在此情況下,即使習的權威受損,他們按理應會全力維護。

鄧聿文認為,今年經濟工作會議沒有把「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寫進去,說明習近平3年疫情處理的失敗及放棄「動態清零」後中國經濟沒有像樣反彈,親信們也看不過去。即使他們還對習近平唯唯諾諾,但私下不會再把他看作「不可冒犯的神聖存在」。

他最後說,習近平在黨內高層的政治權威雖見衰減,但程度仍無法具體量化。但若習近平再走錯一步,像是明年經濟形勢繼續下滑,或在外交、兩岸、社會領域出現某種不可測的事件或危機,習的權威會進一步衰落。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