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港特首北京述職現新安排 分析:強化黨領導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天在北京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時,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在場,有別於過往分開會見的安排,有分析指出,這種安排是要強化中共中央對香港事務的領導。

李家超昨天向習近平述職,在長桌上,習近平一人坐在主席位置上,沒人與他平排而坐,其右排第一位是李家超,左排首位是李強。

對於這樣的坐位安排,不少分析認為,這等同李家超只向習近平述職,李強只是在座官員之一,而過去香港特首到北京述職時,一般都會分開向總理和國家主席述職。

明報今天引述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說,這次特首述職的安排更加突出習近平及中共在港澳事務的領導地位。

星島日報也刊登分析文章指出,官方新華社昨天發布的新聞稿,標題是「習近平聽取李家超述職報告」,有別於去年的「習近平會見來京述職的李家超」。

文章表示,相關標題凸顯的是「聽取述職報告」,而不是會見特首,從而健全特首對北京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機制。

文章指出,這次有3名政治局常委參加會見,包括李強、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尚屬首次,顯示北京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高度重視。

文章表示,相關報導沒有凸顯李強的地位。換言之,聽取李家超匯報工作的只有領袖一人,反映出特首向總理述職成為歷史,而這也符合中共中央加強對港澳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精神。

文章表示,香港爆發修例風暴(反送中)之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國務院港澳辦升格為中央港澳辦,成為黨中央直屬單位,已經不再是國務院辦事機構。

這也是今年3月底新一屆中央港澳領導小組組建之後,習近平首次聽取特首述職,印證了丁薛祥是小組組長,政治局委員兼中央統戰部部長石泰峰、政治局委員兼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是副組長,中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是常務副組長。

文章認為,特首最新的述職安排既展現了中央全面管治權,同時也符合目前大陸政治的主旋律─「維護核心」。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