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1 | 中央社

美國務院年終記者會 布林肯關切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表示,美國致力於深化北約和印太盟友的合作與協調,以便能更有效因應中國在貿易與經濟的脅迫行為,並關切台海、東海、南海的和平穩定與人權等領域。

美國國務院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從烏克蘭、以巴衝突到區域合作,細數美國過去一年的外交成果與未來努力目標。

在談及印太區域時,布林肯表示,美國將持續以強勢地位與中國往來;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夥伴關係從未如此牢固,美日韓領袖在大衛營(Camp David)召開歷史性高峰會議,鞏固三邊合作新時代。

他也談到,美、英、澳合作生產核動力潛艦,與越南和印尼建立新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與菲律賓簽署新國防合作協議,與菲律賓和日本建立新三邊倡議,在索羅門群島與東加設立大使館,加深與印度關係。

布林肯指出,美國與七大工業國集團(G7)、歐盟與其他盟友和合作夥伴關係比以往都更加緊密,以共同因應來自北京的挑戰。

他表示,美國致力於深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印太盟友的合作與協調,以能夠更有效地因應中國在貿易與經濟的脅迫行為,以及台海、東海、南海和平穩定與人權等關切領域。

談及美中關係,布林肯指出,美國努力恢復高層外交,採取實際行動,減少競爭演變成衝突的風險,並在重要議題上取得進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的會面,雙方同意在打擊毒品上合作、恢復各級軍事交流以減少誤判和衝突的可能,也同意討論人工智慧(AI)風險與安全。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