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21 | 中央社

安倍遭自製槍枝狙殺 日本警察廳擬修法強化管制

鑒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街頭演說時遭人以自製槍枝狙殺,日本警察廳將提案修法,對持有及使用自製槍枝開槍強化管制,希望能防止「孤狼式襲擊」案件。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警察廳今天決定將在明年國會新會期,提出強化規範自製槍枝及獵槍的槍刀法(類似台灣的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修正草案。

安倍晉三2022年7月遭人以自製槍枝狙殺身亡,加上長野縣中野市今年5月又發生4人遭獵槍殺害等事件,讓警察廳有意強化因應槍枝重大犯罪。

警察廳表示,現行槍刀法雖然將「槍砲」大致分為3類管制,但罰則等不盡相同。這3類分別是包括手槍及機關槍等的「手槍等」、「獵槍」及「其他槍枝(空氣槍等)」。

這3類只有「手槍等」適用「發射罪」,當被告使用「手槍等」在公共場所等地開槍時,最重可被判處無期徒刑。不過,就算自製槍枝擁有高度殺傷力,也因為形狀等被分類在「其他槍枝」。

如果未來順利完成修法,目前不受「發射罪」規範的「獵槍」及「其他槍枝」也將一併適用;藉由強化罰則,警察廳希望有助減少刑案發生。

另外,在槍枝「持有罪」方面的法定刑責,「獵槍」及「其他槍枝」也比「手槍等」來得輕,這次修法也將進行修正,只要是以殺傷人為目的,就算是持有「獵槍」或「其他槍枝」,刑責也將提高到比照「手槍等」的1年以上10年以下有刑徒刑。

針對近年來網路上流傳介紹槍枝製作方法等惡質資訊,日本警方為進行取締,也在修法中將公然煽動或教唆持有槍枝等新增為刑罰對象。

至於透過電磁力發射子彈的電磁槍如果具有殺傷力,這次修法也將一併納管。

警察廳官員表示,透過強化法律規範,希望有助防止由不隸屬組織且趨於極端的「孤狼式襲擊」案件。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