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3 | 中央社

香港公民黨:2024年3月正式解散

曾經是香港泛民主派第二大政黨的公民黨今年5月通過解散的決定。公民黨臨時執委會主席梁家傑今天在臉書表示,臨時執委會明天總辭,按法例明年3月正式解散。

香港公民黨5月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通過解散的決定,當時梁家傑表示,公民黨將根據公司法進行自願清盤程序。

梁家傑今天在臉書表示,「公民黨有限公司的清盤程序到尾聲,清盤人23日根據香港法例召開會議,向會員提交並解釋清盤報告。清盤人執行相關程序後,3個月後公民黨正式解散」。

公民黨於2006年成立,以具專業背景的黨員為主,包括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梁家傑及余若薇。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中,該黨取得6個議席,成為泛民第二大黨。

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公民黨派出36人參選,有32人當選。在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初期,公民黨扮演重要角色。

因參加2020年泛民主派初選而被控違反國安法下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及李予信也曾是公民黨黨員,據港媒此前報導,他們被檢控後退黨。

楊岳橋、譚文豪及郭家麒目前仍在還押中。

香港於2020年中實施國安法後,大批政黨及公民組織解散,包括每年舉辦7.1遊行的民陣及每年於維園舉行六四悼念活動的支聯會等。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