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25 | 中央社

大陸監管網遊引來反效果 港媒暗諷表不滿

北京官方日前點燃一場對網遊公司的監管風暴,卻似乎引來反效果,立場一向親中的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刊文表示,此舉令人覺得,商人在北京官方看來,「甚麼都不是」,大有表達不滿之意。

這則署名「紀曉華」的文章刊登在該報著名欄目「中國觀察」之中,它指出,官方強力監管網遊,若在過去會有許多家長支持,但不少網友這次則對新規語帶嘲諷給出負評。

文章列舉,投資名人葛衛東在微信朋友圈發文怒轟,「這邊救市,那邊搞市」、「未成年限制是有道理,成年人花點自己的錢玩遊戲是怎麼了!這也要管」、「經濟的活力都被玩死了,沒人敢投資了」。

網紅、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表示,「股市剛有一點回暖又被澆了冷水。」

但文章表示,騰訊老闆馬化騰卻在微信朋友圈表態:「意見稿立足於保障和促進網絡遊戲行業繁榮健康發展。」另外幾家遊戲公司也紛紛正面回應。

對於馬化騰等遭受重創的陸企遊戲商的回應,文章表示:「雷霆雨露,俱是天恩!如果看過張藝謀導演的電影『堅如磐石』,就會理解馬老闆等人的表態。」

在「堅如磐石」片中,于和偉扮演的黎志田是金江市首富,呼風喚雨,但副市長鄭剛一言不合就拿槍指著他的腦袋說:「你在我面前,甚麼都不是」,陳沖扮演的鄭剛夫人則警告黎志田要記住「士農工商」4個字。

文章表示,陳沖的警告道出了「堅如磐石」的社會現實,「在『士』(官)面前,商人處於末流。」比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020年在上海公開批評監管當局,就惹來「滅頂」之災。

因此,文章認為,「騰訊馬老闆有苦自己吞,還要扮歡悅。當然,遊戲公司在幕後會透過各種渠道訴苦,但公開場合一定要擁護,這就是政治。」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22日發布「網絡遊戲管理辦法(草案徵求意見稿)」,目的是限制未成年人玩網路遊戲,當天消息傳來,港股崩盤,騰訊收盤重挫12.34%,市值蒸發港幣3670億元(約新台幣1兆4680億元)。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