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7 | 中央社

從事非法網路活動 北韓偵察總局局長遭南韓制裁

南韓外交部今天表示已將北韓偵察總局局長李昌鎬列入制裁名單,直指他在平壤最近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後,透過非法網路活動與竊取技術賺取外匯,為北韓核子與飛彈計畫籌措資金。

法新社報導,平壤早已因其核彈與彈道飛彈計畫遭國際制裁。金正恩執政期間,北韓武器計畫有著飛快的進展。

數週前,首爾、東京與華府發起新的三方倡議,涵蓋了因應北韓網路犯罪、加密貨幣與洗錢活動的措施。這些活動據信都是用來資助北韓核子與飛彈計畫。

南韓外交部在聲明中說,北韓偵察總局(Reconnaissance General Bureau)局長李昌鎬(Ri Chang Ho)因涉及「透過非法網路活動與竊取技術行為賺取外匯」而遭到制裁。

南韓外交部又說,他的活動有助於「為北韓政權創造收入,並為核子與飛彈活動籌措資金」。

李昌鎬麾下的北韓偵察總局,據信是北韓駭客團體Kimsuky、Lazarus與Andariel的上級組織。這些團體先前也已遭首爾當局制裁。

除了李昌鎬外,首爾也將另外7名北韓個體列入制裁名單,包括前駐中國外交官尹哲(Yun Chol,譯音),直指他們涉及「替北韓進行鋰-6元素交易」。鋰-6元素是一種與核相關的礦物,也是受聯合國制裁的物質。

在未獲首爾當局事先批准下,遭列入黑名單的個人不得與南韓人從事外匯與金融交易。分析家表示,鑒於南北韓貿易極為有限,上述制裁措施大多僅具象徵意義。

南韓外交部表示,自去年10月以來,首爾當局已將與平壤武器計畫有關的83名個人與53家實體列入黑名單。

北韓最近升高核子與軍事威脅,11月成功發射一枚偵察衛星,並在本月試射其最先進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

金正恩上週表示,如果受到核子「挑釁」,平壤將毫不猶豫地發動核子攻擊。

南韓外交部在今天的聲明中說:「我國政府已明確表示,北韓將不可不免的為其挑釁行為付出代價。我國政府將持續與國際社會密切合作…讓北韓體認到這個事實、停止挑釁,並針對非核化展開對話。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