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7 | 中央社

西班牙國王耶誕演說 讚揚憲法精神、呼籲團結統一

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24日發表耶誕夜電視演說,面對社會對立激化,他強調不尊重「憲法」就沒有民主、自由和共存可能,呼籲避免讓「不和諧」萌芽,維護全國「團結統一」。

這是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自2014年登基後,第10年發表耶誕夜例行的電視演說。根據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今年菲利佩六世關注的議題很聚焦,在將近12分鐘的演說中,一共提到12次「憲法」。

西班牙第五電視台(Telecinco)以3個重點總結菲利佩六世的演說:「憲法」、「團結統一」、避免讓「不和諧」的芽苗在國人之間滋長。

今年西班牙政壇紛擾不斷,5月地方大選時因右翼反對黨陣營大勝,領導左翼「社會勞工黨」(PSOE)的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解散國會,將國會大選提前到7月舉行,但左、右翼陣營得票皆未過半,形成僵局國會。

桑傑士為籌組政府,「以特赦換連任」一承諾特赦2017年推動「違憲」獨立公投的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政治犯,藉此在11月的國會信任投票中贏得連任。

自此,全國各地反對特赦加獨人士、不滿桑傑士與獨派政黨妥協的民眾,在右翼「人民黨」(PP)和極右翼民聲黨(Vox)號召下,示威抗議不斷,左右派支持者之間的對立日益激化。此外,西班牙法學界人士和媒體也針對「特赦法案」的合憲性辯論不休。

菲利佩六世在今年的耶誕夜演說中,選擇忽略西班牙國內的其他問題和國際社會的戰亂危機,全場都在讚揚西班牙憲法的民主價值,以及西班牙的團結統一。

菲利佩六世強調,憲法是西班牙歷史上最重大的政治成功。西班牙憲法的頒布,使西班牙「民主轉型」得以完成,鞏固了一個開放與包容的民主政體、以及一個法治的社會民主國家,「憲法確保了我們的共存」。

菲利佩六世表示,「多虧憲法,我們才得以克服分裂,而分裂正是我們歷史上許多錯誤的原因,造成傷口、感情破裂、人們疏遠」。因此他呼籲,「防止社會不和諧的芽苗在我們之間滋長,是所有人的道德責任」。他說,「因為我們負擔不起」。

菲利佩六世口中的「分裂」,指的是西班牙87年前那場慘烈的「內戰」,當時正是由於社會矛盾、左右翼支持者彼此激烈對立而爆發,導致西班牙人自相殘殺,造成近50萬人傷亡,並開啟近40年的佛朗哥獨裁統治時期。

菲利佩六世警告,若不尊重憲法,就沒有民主和共存的可能,也沒有和平與自由的西班牙。他並讚揚,西班牙的團結統一是「我們近代歷史上成功和進步的基礎」。

菲利佩六世也呼籲,所有國家機構都有義務忠於憲法、負責行事,以謀求「所有西班牙人的共同利益」。

1975年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去世, 1978年西班牙憲法在獲得全民壓倒性支持的「憲法公投」後頒布實施,結束了軍政獨裁時期,使西班牙的政體轉變為「議會制君主立憲制」,是西班牙民主轉型的重大里程碑。

西班牙憲法承認並保障組成西班牙王國內各民族與各地區的自治權與團結性,因此西班牙現在由17個自治區和2個擁有不同程度自治權的自治城市所組成。

國王的耶誕演說獲得右翼各政黨和左翼最大執政黨的讚揚,但左翼聯合政府中其他政黨則批評演說內容令人失望。副總理暨勞動與社會經濟部長狄亞士(Yolanda Diaz)所領導的新左翼政黨聯盟「匯總」(Sumar)認為,菲利佩六世忽略了西班牙人民的日常生活與社會權利。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