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8 | 中央社

歷屆總統大選中國介選進化 無視台灣民意不變

台灣自1996年以來歷經7次總統大選,每次兩岸關係是最受矚目議題,而中國大陸從過往直接的文攻武嚇,轉型至訴求經濟利益、再朝藉假訊息及經貿報復等干擾民心,介選手法雖進化,但不變的是無視台灣主流民意。

台灣透過這7次大選,人民直選出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4位總統,第8次的2024大選則進入倒數時刻。對比中國大陸,歷經台灣大選期間的中共領導人分別為江澤民、胡錦濤及習近平。

點名批評李登輝、飛彈試射

第3次台海危機1996年的台灣大選是兩岸最緊張的一次大選,在3月23日投票前,中國大陸不僅文攻還飛彈試射,造成繼1954年及1958年後的台海第三次危機。

文攻方面,江澤民直批「絕不允許李登輝以及其他任何勢力,以任何的方式,來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國務院總理李鵬重申不放棄用武、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指「李登輝挾洋自重,大搞台獨,在分裂祖國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解放軍在3月8日至3月15日期間在台灣海峽軍演,發射4枚東風15型飛彈,3枚落在台灣南部高雄外海,另外1枚落在北部基隆外海。

當年大選後,亞洲週刊曾報導,江澤民在人大首次透露,共軍的飛彈試射就是「衝著台灣總統大選而來」,試圖影響台灣總統選舉後的政策走向,從戰略上遏制台獨。

發布台灣問題白皮書、指出動武3條件

2000年大選,在台灣可能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情勢下,中共藉「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提出動武條件,指如果出現台灣被以任何名義從中國分割出去的重大事變、如果出現外國侵占台灣、如果台灣當局無限期地拒絕透過談判和平解決兩岸統一問題等,中國政府只能被迫採取包括使用武力,來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之後江澤民警告,如果台灣無限期拖延兩岸統一談判,北京將採取「激烈措施」,總理朱鎔基更稱誰要是搞台灣獨立,就沒有好下場,籲台灣同胞切莫一時衝動,以免後悔莫及。

政經分離、外交打壓

2004年台灣大選,中共已換上胡錦濤、總理溫家寶當家,試圖改變過去劍拔弩張做法,換上一張拉攏台商唱和經濟利享臉孔,另加大外交打壓做法。

例如胡錦濤選前親自出馬接見台商,訴諸情感稱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尊重台灣同胞要求當家作主、發展民主的意願」,但是反對台獨。這是中國大陸首次以此類高層次、大規模的方式,聚集各地台商協會會長座談與會見,顯示透過政經分離的對台策略,達到「以經促統」。

當年大選綁公投,尋求連任的陳水扁宣布2項和平公投議題:包括如果中共不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是否贊成政府增購反飛彈裝備?第二個題目為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共協商,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

中國隨後施壓法國反對台灣公投,胡錦濤1月26日訪法,已故時任法國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表示反對台灣獨立,指台灣舉辦公投是個錯誤的決定,會影響區域穩定。但遭法國主流媒體嚴厲批評干預台灣公投,是對民主的無知。

從2002年時任總統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口號,兩岸進入邦交國爭奪戰,總計陳水扁任內斷交9國、建交3國。

克制武嚇「溫情」喊話、強調一中原則

2008年台灣大選綠藍情勢消長,大陸克制武嚇,胡錦濤對台灣「溫情」喊話,表示努力爭取恢復兩岸協商談判,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都可以談,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

拉攏台商、以經促統

2012年大陸領導人對台灣大選時的表態更著重在拉攏交流,胡錦濤期勉廈門「更好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共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也表示,廈門應建設為兩岸民眾「融合相處的溫馨家園」。

溫家寶選前也到江蘇省常熟、昆山和蘇州工業園區考察,他在昆山與台資企業座談時特別指示,要協助台資企業創造更好的經營環境。

習近平上台

2012年11月,習近平在中共18大接掌領導人,他曾在最接近台灣的大陸省份-福建一待17年,被視為中共歷屆領導人中,可能是最知台的一位。

舉辦馬習會、稱九二共識定海神針

2016年台灣大選,因政黨輪替呼聲再起,2015年11月7日習近平與時任總統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開場時習近平放軟說不管兩岸同胞經歷多少風雨,「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但會後時任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則端出強硬姿態,指兩岸7年來和平發展,關鍵是雙方確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若無此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提出習五條、假訊息攻擊、持續性對台軍演、暫停陸客自由行及大幅縮減團客

2020年台灣大選,習近平在2019年提出稱為「習五條」的對台工作綱領性講話,內容包括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等,但堅稱,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同年6月香港發生反送中運動,抗中思潮成港台主流,習近平在2019年12月31日重申堅決反對「台獨」。

中國除了傳統的文攻武嚇外,2019年9月台灣國安會提出「中國升高對台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另指出,中國當局正無所不用其極介入2020台灣大選,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施壓恫嚇,包括持續性對台軍演、暫停陸客自由行及大幅縮減團客、抵制金馬獎、利誘索羅門、吉里巴斯與台斷交等等。

此外,中國更全面發動假訊息攻勢,紐約時報2020年1月6日報導,中國正在實驗操弄社群媒體影響選民。臉書(Facebook)流傳許多真偽難辨的內容,例如總統府前有大批民眾陳情抗議等。

時代雜誌(TIME)2020年1月刊出總統蔡英文專訪中提到,台灣大選前幾個月,受到排山倒海佯裝成新聞文章的「假報導」襲擊,這些報導大多是衝著蔡總統而來。蔡政府及多位獨立分析師都指出,大部分這類假新聞都源自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部,雖然中國政府否認有從事相關活動。

2024年經貿報復:貿易壁壘調查及中止部分ECFA產品關稅減讓

2024年大選進入倒數時刻,中共本屆介選另朝藉經貿報復干擾民心,今年4月起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距投票不到一個月,12月15日公布結果,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

隨即更在12月21日宣布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涉及丙烯、對二甲苯等12個稅目進口產品,2024年元旦起實施。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對於中共一再地利用各種手段介選提出嚴厲譴責,也奉勸中共當局早日覺醒,不要再耗費徒勞無效的手段,不要再進一步傷害兩岸關係,這些都是損人不利己的作為。

從文攻武嚇到網路戰及經貿報復,中國介選更細膩操作人心,手法雖進化,但不變的是無視台灣人民堅持國家主權與民主價值的民意。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