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加入申根區?奧地利:談判還沒完

羅馬尼亞政府日前宣布,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已與奧地利達成協定,將於明年3月加入申根區,成員可經海空兩種途徑自由流動。但奧地利今天強調,談判還在持續中。

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自2007年起成為歐盟成員,但2022年底遭奧地利拒絕同意加入申根區(Schengen area)。在這個區域內,4億多人可以在沒有內部邊境管制的情況下自由旅行。

奧地利這個月提出所謂「空中申根」(Air Schengen)的想法,表示如果歐洲聯盟(EU)加強外部邊界管制,奧地利政府傾向對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放寬空中交通規範。

羅馬尼亞內政部27日在聲明中表示,3國已達成「政治協定」,「從2024年3月起」,將申根區域延伸至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空中和海上邊界」。

保加利亞總理丹科夫(Nikolay Denkov)也讚揚這份協定,並證實已與奧地利達成原則共識。

不過奧地利內政部今天並未證實有任何形式的協定,只說「針對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空中申根的協商還在進行中」。

奧地利內政部也重申實施局部「空中申根」所須滿足的條件,包括歐盟得加強外部邊界管制。此外,陸上邊境檢查也得加強,同時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應準備好「接納尋求庇護者,尤其是來自阿富汗和敘利亞的人」。

奧地利內政部也強調,目前並無針對開放陸上邊界的任何協商。

申根公約於1985年簽訂,締約國包括27個歐盟成員國中的23個,以及其鄰國瑞士、挪威、冰島和列支敦斯登。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