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2024全球超級選舉年 美作家關注民主體制存續

「洛杉磯時報」今天刊登評論文章,指出2024年是全球超級選舉年,包括台灣在內,共76個國家準備投票。文章以台灣為例,凸顯民主制度受到挑戰。

作者馬修斯(Joe Mathews)為長期關注民主制度的學者、作家,他是非營利媒體機構Zocalo Public Square的編輯兼專欄作家。這篇文章名為「2024年將是世界歷史上最大選舉年,民主制度能否存續?」

文章指出2024年全球各地選舉,涵蓋76個國家、超過地球人口一半的42億人,但他提問「民主能否存續?」(Can democracy survive it?)

馬修斯指出,這個問題聽起來很憤世嫉俗,但「21世紀人們對民主制度的美好想像正在死去」。文章引用最新的全球研究報告指出,世界各地區民主力量都在衰退。民調顯示,特別是年輕人,全世界民眾普遍對民主制度感到幻滅。

文章指出,現有的選舉制度很少重振人們對民主的信心,選舉產生的正面改變太少,往往引發挫折感;此外,選舉還被威權統治者用來鞏固權力,分裂社會或引起暴力事件。

文章提到,選舉也會使民主國家容易受到外來攻擊,台灣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他談到本月剛訪問台灣,儘管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趙怡翔告訴他,選舉本身是對抗中國的一種國家安全手段,「民主是我們最佳防禦方式」,但台灣的民主制度也受到挑戰。

馬修斯指出,民主制度也讓台灣顯得脆弱。他說,中國政府與其代理人利用台灣開放的政治環境,散布假訊息,讓人們對民主制度產生懷疑。中國的影響力及於社區,很多台灣的里長接受中國政府的招待去大陸旅行。

除了1月13日的台灣大選,這篇文章列出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尼、俄羅斯、烏克蘭、伊朗、南非、巴西、印度、歐盟、墨西哥、美國等將舉行投票的國家。他指出,一些國家選舉可能只是鞏固現有統治,有的可能加劇內部衝突。

「到明年底,所有的地球人可能會感覺經歷了一場漫長的選舉。」作者提到,越來越多年輕人對政府和選舉失去信心,但也可能因此激發人們去發展民主的新工具,以因應全球及地方的挑戰。例如有人在推動,用抽籤選出一般民眾擔任議會的抽籤式民主,目的是賦予公民更多權力。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