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中菲南海交鋒 分析:北京未來恐派海警加強施壓台灣

中菲南海頻頻交鋒,CNN刊出分析文章指出,這個例子顯示北京長期利用龐大海警展現實力,中國可能很快也會部署海警加強對台施壓,屆時台灣的朋友和盟邦勢必得面臨挑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刊出文章分析中國目前在南海的行動,是否預示台灣即將面臨的未來。

文章指出,一艘生鏽的二戰時期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停靠於距離菲律賓巴拉旺島(Palawan)海岸120英里處。這艘登陸艦作為菲律賓在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的核心基礎設施,艦上還有一小批菲國海軍陸戰隊駐守。

儘管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at the Hague)於2016年宣布仁愛暗沙屬於菲律賓所有,且認定中國對南海大部分海域主張的歷史權利並無法律依據,但北京隨後採取挑釁行動,公開拒絕法院這項裁決。

不僅如此,中國還擴大在許多具有軍事設施的人工島上的建設,以支持其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握有控制權的說法。

文章寫道,中國在這一切行動中的關鍵工具就是龐大的海警部隊。中國號稱擁有全球最強大的海岸巡防隊。

中國海警船透過撞擊、水砲攻擊或其他方式,阻絕那些要到「馬德雷山號」補給或進行船上修補的菲律賓船隻,這項發展恐破壞菲律賓對仁愛暗沙的控制。

菲律賓面臨的情況引起美國強烈關注。親美的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就任後,美菲關係日益密切,雙方多項合作計畫包括讓美國擴大使用菲律賓本土的軍事基地。

文章示警,中國這類行動蘊含更深的威脅。正如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交鋒的例子所示,北京長期利用龐大的海警展現實力,不僅在南海,在其他地方也無視國際規範,包括在地面(或海上)製造既定事實等挑釁行為。

部分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可能很快會開始部署海警加強對台施壓。

隨著台灣即將在明年1月13日舉行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北京對台動作備受關注。

文章指出,執政的民進黨目前在民調中小幅領先,若民進黨連續3度贏得總統選舉,中國很可能會出現強硬反應。

但即使對中國較友善的國民黨在1月13日翻盤獲勝,國民黨也極不可能滿足中國對快速推進兩岸最終統一的期望,這也增加中國進一步展現軍事實力的可能性。

這種壓力可能會對台灣和美國海軍構成極其艱難的挑戰,特別是因為中國海警現在得到中國法律支持,能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水域使用致命武力。

台灣前國防部長楊念祖點出,如果有一天中國海警船出現在台灣周圍,美國或台灣要如何因應?「他們是海警而不是海軍,他們沒有開炮,美國或台灣要先開火嗎?」

海警也讓中國共產黨更易部署其他迄今尚未使用的脅迫工具,包括可能對在台灣做生意的外國企業造成直接威脅的動作。

這類動作可能包括要求駛往台灣的外國船隻先在附近的中國港口接受海關檢查,或要求在台灣機場有航班往來的外國航空公司先向中國當局提交飛行計畫。

中國船隻可能在某個時間點於公海檢查外國商船,以強調其對台灣的主權聲索,這很可能導致國際保險公司將海事保險費率與中國不斷變化的要求掛鉤,為在台灣做生意的外國企業帶來額外法律、政治和財務壓力,且不斷破壞台灣維持兩岸政治分離的努力。

另外,北京幾乎每天都在台灣防空識別區進行空中和海上行動,近期擾台行動包括飛機繞行台灣,越過台海中線的次數也增加。

中國也挑戰行經台灣海峽的美國船隻,例如今年6月,一艘美國飛彈驅逐艦與一艘加拿大巡防艦一起通過台海時,一艘中共軍艦突然切入美艦船頭前方,最近距離不到150碼(約137公尺)。

9月時,中國第一艘國造航空母艦山東艦也在台灣南部和北部執行任務。

文章分析,這些所謂的「灰色地帶活動」至今成功讓中國在南海取得優勢,類似情況可能很快也會出現在台灣及其周邊地區,屆時台灣的朋友和盟邦勢必得面對挑戰,驗證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是否在台海同樣有效。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