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大馬人權展納台灣元素 展出鄭南榕太陽花學運等事蹟

馬來西亞人權展甫於12月中旬落幕,受到各方關注,這次展覽特別展出捍衛言論自由的台灣民主鬥士鄭南榕、太陽花學運與香港反送中運動,凸顯自由並非從天而降與理所當然的存在。

隆雪華堂青年團12月中旬舉辦為期長達11天「追求人權百年路星火不息爭自由」人權運動展,引發社運人士與大學社團關注。

隆雪華堂青年團(KLSCAH Youth)團長李仕強(Kelvin Lee)今天告訴中央社,這次展覽納入台灣元素,包括台灣太陽花學運等社會運動,同時展出台灣民主鬥士鄭南榕的事蹟。

他指出,鄭南榕為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不幸犧牲性命,當論及台灣的人權和自由發展,相信亞洲的國家中,台灣民主化歷程是值得馬來西亞借鏡。

李仕強並說:「台灣對馬來西亞來說是亞洲國家裡的自由和民主社會發展標竿。」

根據青年團提供資料,人權追求是一條漫長而艱辛道路,從廢除奴隸制度到爭取普世人權,人類一直在尋求自由和尊嚴道路上前行,在這個路途中,每一次的反抗和抗爭都是星火的點燃,激發出對自由的渴望。

這次展覽讓參觀者了解何為「自由」,紀念為自由而奮鬥的人們,時刻提醒今日所獲「自由」非從天而降,存在也非理所當然。

包括馬來、印度與華人社群在內的大馬參觀者都仔細了解台灣民主發展的歷程,觀看放置於展覽會場為捍衛言論自由的台灣民主鬥士鄭南榕圖像,了解他「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代表的民主意涵。

這次展覽有5大主題,包括「『自由』的概念、分支與演進」、「亞洲價值與自由」、「馬來西亞聯邦憲法所賦予的『自由』與局限」、「當今社會對『自由』潛在威脅的警覺」與「自由人,反抗!--社會運動篇」。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