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強化台日友好 日議員會見高市早苗提交建議書

日本神戶市議員上(上白下田)寬弘積極推動台日友好,他今天在社群媒體X發文表示日前與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會面,提出強化日台友好的建議書,高市表達認同,並認為台灣是重要且必要的存在。

身為日本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副理事長的上(上白下田)發文表示,外界期待高市成為下一任首相,她也是親台的政治家。

上(上白下田)向高市提出「日本與台灣友好發展及協作強化的建議書」,高市同意他的建議,認為台灣是一個「重要且必要的存在」。兩人在日台友好、自由和民主方面達成共識。

上(上白下田)的建議書指出:「日本和台灣在困難時總是互相支持,阪神淡路大地震、東日本大地震以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台灣向日本提供大量支援;同樣,日本也向台灣提供新冠疫苗,兩國互相支持,在克服困難和危機時友誼不斷加深,現在這種連結是堅不可摧的。」

建議書指出,「尤其是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與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人深化的友誼,是我們日本國民應該傳承給下一代的寶藏」。

上(上白下田)提出8項具體建議,首先是對安全保障、打擊犯罪、反恐、防災和防疫等事件,應該迅速採取行動,建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之間的協議,構建日台政府部門之間的實務框架。

其次是實現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第3是在外交部內設立台灣事務企劃官的職位。第4是派遣自衛隊高級官員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加強與台灣國防部的協作。

第5是迅速制定「台灣相關法」,順利實現涉及台灣的政策。第6是在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內設立討論和制定台灣政策的機構。第7是在自民黨和民進黨之間設立高層政黨交流協議會。最後是強化日本與台灣邦交國之間的關係,提供必要的支援。

建議書指出 ,通過強化日台友好合作的「善的循環」,不僅有益於日台的國家利益,也有助於提升人類福祉和促進世界和平。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