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31 | 中央社

路透:習近平持續整治共軍 或阻礙冒險對外衝突

中國解放軍被大清洗,重點在掌控核武器的火箭軍。路透社引述專家分析,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軍隊的清洗行動未完,這可能會阻礙習近平在未來5至10年冒險與其他軍隊發生嚴重衝突。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9日宣布,罷免9名中共解放軍高階將領的人大代表資格,當中至少有5人出身火箭軍。連同此前被免職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以及另外3名軍工企業高層主管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等,以火箭軍為主的共軍高層貪腐案所波及的範圍越來越大。

路透社30日刊登一篇有關近日中國解放軍多名高層遭清洗的分析文章。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稱,9名共軍將領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資格,有證據顯示是涉及火箭軍在裝備採購的腐敗行為。

多名共軍高層遭清洗削弱了共軍的力量,也暴露了其深層次的貪腐問題。而貪腐問題可能需要更多時間來整頓,及會拖慢習近平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下進行的軍事現代化。

文章表示,習近平花了數十億美元來購買及發展共軍裝備,作為在2050年前將共軍打造成世界級軍隊的一部分,多年來中國的國防預算增長速度較經濟增長更大。

所以這次對共軍的大清洗,對習近平來說是挫折,也令人質疑在美中就台灣和南海等領域競爭之際,中國政府對大規模軍事投資是否有充分監督。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表示,集中在火箭軍的清洗並未完結,共軍會有更多人被整治。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韻(Yun Sun)表示,戰略核武是中國國家安全依賴的底線,也是對台灣的最後手段。中國需要一些時間來收拾殘局,恢復對火箭軍能力和信任。

她說,「這表示在這段期間,中國處於弱勢。」

不過,孫韻表示,習近平清除軍隊貪腐的運動,是永遠無法完成的。

有分析人士認為,共軍的貪腐問題的根源,包括薪酬低及軍隊開支不透明。

上海政法學院前副教授陳道銀表示,持續對共軍大清洗可能會阻礙習近平在未來5至10年冒險與其他軍隊發生嚴重衝突。

他表示,在意識到軍隊腐敗是如此猖獗前,習近平認為軍隊真的可以像他所期望的「打仗、打勝仗」,「但如果軍中將領只忙於中飽私囊,他們的心怎麼可能應付戰鬥呢?」

他說,習近平現在知道,將領宣稱忠於黨及軍隊是說空話,這會一定程度上削弱他的信心。

另一方面,習近平29日在北京接見中國駐外使節時說,要打造一支對黨忠誠、勇於擔當、敢鬥善鬥、紀律嚴明的「外交鐵軍」。

路透社30日在另一篇報導指出,2020年以來中國外交官採取更傲慢、更具對抗性的言論風格,而今年隨著中國尋求吸引外國投資以應對疲軟的經濟,這種風格已經不太突出。

不過,習近平的「外交鐵軍」論,令人想起以往一些中國外交官的「戰狼」風格。

事實上,習近平去年11月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後,美中關係短暫解凍,但中國目前還因南海爭議及核處理水的問題,分別與菲律賓及日本發生外交爭端。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