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1 | 中央社

大馬社團美使館外跨年 盼巴勒斯坦新年免於恐懼

今天是2024年元旦,馬來西亞聯邦政府為聲援巴勒斯坦沒有跨年慶祝活動;大馬社運團體則在美國使館外集會,以演講與高呼口號方式跨年,盼戰事停火讓巴勒斯坦免於恐懼。

馬來西亞通訊部長法米(Fahmi Fadzil)去年底表示,聯邦政府無意舉辦元旦的慶祝活動,將繼續聲援仍受到砲火圍困、以色列暴行影響的巴勒斯坦人民。

由數十個非政府組織組成的「聲援巴勒斯坦」祕書處(SSP)從去年12月26日起即號召民眾,參與在吉隆坡的美國大使館外舉行的6天集會,透過紮營夜宿,以象徵性「包圍」美國使館方式聲援巴勒斯坦。

昨晚是跨年夜,仍有逾200名民眾選擇集會聲援巴勒斯坦人,以演講、文藝演出與詩歌朗誦方式跨年。他們在美國使館外街頭揮舞巴勒斯坦國旗,希望國際社會伸出援手。沿途行經車輛駕駛也以按喇叭回應,表達聲援。

集會發言人蔡添強(Tian Chua)表示,加薩(Gaza)從10月7日起即受到砲火攻擊,整個地區處於被包圍狀態,大馬社運團體以包圍並夜宿美國使館外方式表達抗議,就是希望讓外界了解被包圍「封鎖」的感受。

他接受媒體採訪說,希望國際社會關注巴勒斯坦人民處境,這次集會是透過文明方式表達訴求,紮營夜宿是要提醒大家受到砲火圍困的加薩人民仍生活在帳篷中。

蔡添強呼籲大馬人民展現團結一致精神,這次集會雖只有短短數天,但籲請大馬人民關注巴勒斯坦人民困境。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在集會現場致詞說,大馬雖基於貿易需求與美國有良好關係,但政府也要對美國所犯暴行表達不滿,團結政府要對美國採取果決行動。

大馬媒體報導,馬哈地談話以如同飢餓的猛獸殺人般,形容以色列暴行比納粹還嚴重。大馬各種族應持續抵制以色列與相關盟友生產的產品。

馬來西亞民主聯合陣線(Malaysian United Democratic Alliance)蕉賴區部主席林丹尼爾(Daniel Lim)告訴中央社記者,身為馬來西亞人,相信每個人都期盼和平能夠永恆存在,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期望巴勒斯坦人能夠享受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和平」。

他表示,希望這次集會能對有關當局施加壓力,迫使以色列停火,以便巴勒斯坦人也能夠像大馬人一樣享受和平。

位居馬來西亞北部的玻璃市(Perlis,簡稱玻州)州議會去年12月13日即通過「玻璃市人民動議—為了你,巴勒斯坦」決議,跨年倒數活動不會有任何歌唱與舞蹈形式的娛樂活動,並認為「當我們仍在舉辦各種娛樂活動,我們的同胞仍在那裡被槍殺和殉難」。但非穆斯林的閉門娛樂活動可以照常舉行。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