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1 | 中央社

日本石川縣7.6強震 輪島市火災、獲報6件受困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方今天當地時間下午4時許接連發生地震,最大規模7.6。官房長官林芳正傍晚舉行記者會表示,目前收到6件建築物損壞、有人受困的案件通報。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下午4時10分發生規模7.6地震,氣象廳對能登發布大海嘯警報,並對石川縣、新瀉縣、富山縣部分地區發布海嘯警報。截至晚間7時30分為止,餘震仍持續發生,日本氣象廳已把一連串地震命名為「令和6年能登半島地震」。

林芳正舉行記者會時表示,目前獲報6起因為建築物倒塌受困案件。截至傍晚6時,石川縣有3萬3000戶停電。他也表示,志賀核電廠的變壓器發生火災,目前火勢已經撲滅,沒有造成影響,正在調查事故原因是否受地震影響。

氣象廳地震情報企劃官下山利浩傍晚召開記者會時表示,氣象廳持續觀察海嘯情況,並要求沿海和河流沿岸地區居民立即撤離到地勢較高的地方。他表示,未來1週內可能會發生類似規模的地震,尤其是未來2、3天可能發生最大震度7地震,必須特別留意。

東北大學海嘯工程學教授今村文彥表示,「這次海嘯的特徵是週期短,可能反覆侵襲。週期短,波浪的力量就大,特別是在河口地區,可能溯流而上侵襲。」他呼籲民眾不要放鬆警惕,必須採取預防措施,甚至前往距離遠海岸、河邊更遠的地方避難。

石川縣的奧能登廣域縣事務組合消防本部表示,輪島市河井町附近發生多起火災,目前不清楚是否有人員受傷。此外,輪島市也傳出有建物倒塌、道路毀損等災情。防衛省表示,輪島市的航空自衛隊分屯基地目前約有1000人避難。

在新瀉市中心則發現土壤液化現象,有下水管道破裂,導致多戶停水。

此外,受地震影響,包括NTT Docomo、KDDI、Softbank、樂天等多家手機業者在當地的通信受阻。石川縣也有部分地區出現通訊故障。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