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2 | 中央社

流亡法國多年 「敘利亞曼德拉」圖克辭世

敘利亞異議人士圖克(Riad Turk)的女兒說,圖克今天在流亡法國期間辭世。圖克因堅決反對敘利亞政府,而被比作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

庫札馬.圖克(Khuzama Turk)告訴法新社:「我的父親在兩個女兒和孫子陪伴下安祥辭世。」圖克享耆壽93歲。

法國駐敘利亞大使庫爾米(Brigitte Curmi)在社群媒體X寫道:「『敘利亞曼德拉』圖克在為敘利亞自由民主奮鬥一生之後,剛剛離開了我們。」

「願他對敘利亞人有尊嚴生活的想望繼續激勵我們。」

圖克被武裝分子從敘利亞轉移到鄰國土耳其後, 2018年逃往法國。

在哈菲茲.阿塞德(Hafez al-Assad)和其子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就任敘利亞總統期間,圖克因各種罪名入獄17年,而且常常未經審判。

圖克是「敘利亞共產黨」(Syrian Communist Party)的長期領導人,該黨被巴夏爾.阿塞德宣布為非法,後來更名為敘利亞民主人民黨(Syrian Democratic People's Party)。

圖克支持敘利亞2011年爆發的和平反政府抗議活動,並力挺在敘利亞內戰加劇時將阿薩德反對者聚集在一起的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yrian National Council)。

多名敘利亞反對派人士向圖克致敬,作家薩利赫(Yassin Al-Haj Saleh)稱他為「敘利亞最傑出的民主鬥士之一」。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