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蘇雷曼尼紀念儀式爆炸案 伊朗稱美以是幕後黑手

伊朗已故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逝世4週年紀念儀式發生2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95人喪命、數十人受傷,伊朗今天將幕後黑手歸咎於美國和以色列。

路透社報導,伊朗國營媒體報導,這兩起相隔約20分鐘的爆炸案發生在蘇雷曼尼家鄉克爾曼市(Kerman)一座清真寺附近,也就是蘇雷曼尼的下葬處,支持者今天齊聚此地紀念蘇雷曼尼逝世4週年。

目前尚未有人宣稱犯案。一名拜登政府資深官員在華府表示,這些爆炸案似乎像是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過去策動的那種「恐怖攻擊」。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譴責這項「令人髮指和不人道的罪行」,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矢言要對這兩起血腥爆炸事件進行報復。

據官方媒體報導,哈米尼在聲明中表示:「殘忍的犯罪分子必須知道,從現在開始,他們將受到嚴厲打擊…毫無疑問,我們會嚴厲回應。」

包括俄羅斯和土耳其在內等多個國家譴責這些攻擊事件,聯合國秘書長呼籲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

伊朗衛生部長埃諾拉錫(Bahram Eynollahi)告訴國營電視台,死亡人數從103人下修到95人,另有211人受傷,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朗)史上最致命的攻擊事件。伊朗過去也曾遭遇不同團體發動的類似事件,包括伊斯蘭國。

法新社報導,伊朗總統府副秘書長詹施迪(Mohammad Jamshidi)在社群媒體X寫道:「華盛頓稱美國和以色列並未參與發生在伊朗克爾曼市的恐怖攻擊。真的沒有嗎?疑人先自疑。」

他補充道:「毫無疑問。要為這項罪行負責的是美國和猶太復國主義政權(以色列),恐怖主義只是一種工具。」

美國稍早已否認任何暗指美國或其盟友以色列涉及爆炸事件的說法,而以色列則拒絕發表評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說:「美國並未以任何方式參與此事。美國沒有理由相信以色列參與這次爆炸事件。」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也說,美國沒有發現任何跡象顯示以色列是這兩起爆炸的幕後黑手。

以色列國防軍(IDF)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被問到此事時表示:「我們關注的是與哈瑪斯(Hamas)的戰鬥」。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