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美國務院:以色列不是伊朗爆炸案幕後黑手

已故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墓地附近發生連環爆炸,造成逾百人死亡;美國官員說,這起爆炸看似伊斯蘭國式的「恐怖」攻擊,並否認有關美國或以色列是爆炸案幕後黑手的說法。

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在美國無人機襲擊中喪生,如今事件4週年,一群蘇雷曼尼的支持者聚集在伊朗南部他的墓地追悼他,連環爆發生後,至少有103人喪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談到爆炸事件時表示:「美國沒有以任何方式參與其中,任何暗示美方有涉入的說法,都很荒謬。」

他說:「我們沒有理由相信以色列參與了這次爆炸行動。」

米勒又說:「我們真心向此次可怕爆炸中喪生的受害者及其親友表示同情。」

拜登政府一名高層官員對媒體表示:「這看起來確實像是一次恐怖襲擊,就像伊斯蘭國(ISIS)過去所做的那樣,這是我們目前的假設。」

在伊朗爆炸事件前一天,疑似以色列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南郊,以無人機襲擊巴勒斯坦伊斯蘭團體「哈瑪斯」(Hamas)第二號人物、伊朗盟友艾魯里(Saleh al-Aruri)致死。貝魯特是伊朗撐腰的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 )的大本營。

米勒未明確證實以色列應為艾魯里之死負責,也未說以色列在背後支持襲擊行動。但他表示,艾魯里是一名「雙手沾滿平民鮮血的殘暴恐怖分子」。

米勒警告,不要讓當地局勢緊張進一步升高。

他說:「見到這場衝突進一步升高,並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不符合當地任何國家的利益,也不符合世界上任何國家的利益。」

米勒拒絕評估是何方在伊朗發動了這次攻擊。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