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真主黨警告以色列勿引戰 暗示不願戰事外延

哈瑪斯二號人物艾魯里在貝魯特一場歸咎於以色列的空襲中喪生。真主黨領袖今天警告以色列不要對黎巴嫩發動戰爭,真主黨和以軍的聲明,暗示雙方不願戰事蔓延至加薩走廊以外。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領袖納斯拉勒(Hassan Nasrallah)今天在紀念已故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逝世4週年的談話中指出,哈瑪斯2號人物艾魯里(Saleh al-Aruri)被殺後,他的什葉派民兵「不能保持沉默」。這支強大的民兵是由伊朗撐腰。

納斯拉勒在電視演講中說:「如果敵人想對黎巴嫩發動戰爭,我們將毫無節制、沒有規則、沒有極限、不受限制地進行戰鬥。」他補充說:「我們不怕戰爭。」

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se Forces)發言人哈加里(Daniel Hagari)對艾魯里遇害並未直接評論,但隨後表示軍方已為事後「所有情況做好充分準備」。

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被問及納斯拉勒的講話時向記者表示:「我們還沒有看到真主黨全力支持哈瑪斯。」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真主黨和以色列都不希望爆發戰爭。

這位官員說:「從我們所知的一切來看,真主黨並沒有明確意願與以色列開戰,反之亦然。」

艾魯里的遇害進一步顯示,持續近3個月的以哈戰爭可能會蔓延到加薩(Gaza)以外地區,將以色列占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黎巴嫩-以色列邊境和紅海航道上的真主黨部隊捲入其中。

艾魯里的死亡,更加深人們憂慮加薩戰爭恐成為一場更為廣泛的地區衝突,因為他係哈瑪斯政治局副主席,而他的死亡是自雙方敵對行動開始以來,以色列首次攻擊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

納斯拉勒重申真主黨昨天已發出的警告,將這次襲擊描述為「重大而危險的犯罪」,「不會不予回應和懲罰」。

黎巴嫩總理米卡提(Najib Mikati)譴責這起殺戮事件,並表示此舉「目的是將黎巴嫩」進一步捲入戰爭。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