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華郵:以哈戰爭效應外溢 中東衝突多點引爆

伊朗紀念已故高階將領蘇雷曼尼的儀式發生連環爆炸,造成近百死和多人受傷,連同稍早哈瑪斯第2號政治人物在黎巴嫩被炸死,以哈戰爭開始有升級為區域戰爭之虞。

華盛頓郵報指出,自去年10月7日控制加薩的巴勒斯坦組織哈瑪斯(Hamas)突襲以色列引起新一輪以巴戰事以來,伊朗及其他哈瑪斯盟友基本上沒有對以色列公開啟戰,但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沒有跡象顯示區域其他各方有意加入戰團,但緊張局勢仍在加劇。

專家警告,鑒於中東各地近日事端頻傳,相關涉事方動機各異,如今一個單純誤判就可能很快讓事件失控。

黎巴嫩

哈瑪斯第2號政治人物艾魯里(Saleh Arouri)2日在貝魯特被炸死,是10月7日以哈開戰後遭擊斃的最高層哈瑪斯官員,雖然以色列未聲稱是他們所為,但外界全都指向是以方所狙殺;以色列去年開戰後曾揚言獵殺居住海外的哈瑪斯要員。

以哈開戰以來,黎巴嫩的真主黨(Hezbollah)雖不斷跨境突襲以色列,但一直未如外界猜測下海參戰幫哈瑪斯。這次艾魯里死於貝魯特附近一處被認為是真主黨據點的住宅區,真主黨領袖納斯拉勒(Hasan Nasrallah)3日揚言「將有所回應、懲凶」。

伊拉克

美國4日空襲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擊斃一個與伊朗關係密切民兵組織「人民動員」(PMF)的高階指揮官塞迪(Mushtaq Talib al-Saidi)。

塞迪是人民動員其中一個派系「真主黨高貴者運動」(Harakat Hezbollah al-Nujaba)負責巴格達地區的副司令。真主黨高貴者運動聲稱去年10月7日以哈開戰後,駐伊拉克美軍多次遇襲是他們所為,想迫使美軍離開伊拉克。

伊朗支持的「人民動員」民兵組織之前與伊拉克政府軍合作,擊敗曾佔伊拉克大片土地的伊斯蘭國(IS),後被編入政府軍由伊拉克國防部管轄。但據美方統計,自去年10月17日以來,駐伊拉克美軍遭襲擊100多次,幕後都是人民動員策畫。

敘利亞

以色列自去年10月7日對哈瑪斯用兵後就不斷攻擊敘利亞境內目標,以軍2日宣布擊毀隸屬敘軍的軍事設施,報復對方向以色列境內發射飛彈。

伊朗國營媒體去年12月底報導,伊朗革命衛隊高層墨沙維(Seyed Razi Mousavi)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近郊死於空襲;墨沙維據稱是2020年遭美軍狙殺身亡的伊朗重要將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的前同僚。蘇雷曼尼領導的聖城旅是革命衛隊從事國際活動的部隊。

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MEI)「解決衝突暨二軌對話計畫」負責人史林(Randa Slim)表示,墨沙維的死對真主黨與伊朗的衝擊甚於艾魯里遇刺。

葉門與紅海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近期已多番攻擊航行紅海的商船,昨天聲稱攻擊一艘掛馬爾他旗幟駛往以色列的貨船。

攻擊主要海運路線的紅海讓一些大型海運公司選擇避開曼德海峽(Bab el-Mandeb),此處是一狹窄水道,靠近由伊朗所支持的「青年運動」控制地區。美國與盟國為此發起多國護航任務,五角大廈稱美軍艦艇在12月31日與青年運動一次交火中擊沉對方3艘船,青年運動2日宣稱「絕不坐視美國任何挑釁」。

青年運動自以哈開戰後還多次發射長程飛彈攻擊以色列,但大多數飛彈均被以軍攔截。自從2014年攻下葉門首都以來,青年運動已成為伊朗在區域內得力團夥。 分析人士認為,透過襲擾航運挺哈瑪斯,青年運動可將自己拉抬成與真主黨等組織有同等地位。

伊朗

伊朗3日在中部大城克爾曼(Kerman)舉行已故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遇刺4週年紀念儀式時發生連環爆炸,造成至少84人喪生、數十人受傷。伊朗指幕後黑手為美國和以色列後,今天伊斯蘭國(IS)出面聲稱是他們所為。

自去年10月7日以哈開戰後,雖然以色列尚未直接攻擊伊朗,不過以色列官員表示如衝突擴大,他們就會下手。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