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06 | 中央社

拜登展開2024拚連任造勢 拿川普與納粹相提並論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展開2024年競選連任造勢,對共和黨籍對手川普發動迄今最嚴厲的攻擊,他在一場大型演說中將川普和納粹德國相提並論,指控川普對民主構成威脅。

法新社報導,民主黨籍的拜登在2020年總統大選擊敗川普,今年11月大選兩人很可能再度對決。拜登在川普支持者攻擊國會大廈事件屆滿3年前夕的演說中,形容川普是「失敗者」且「有病」。

81歲的拜登告訴在場支持的聽眾:「他樂於犧牲我們的民主,讓自己掌權。」

拜登表示,川普這位兩度遭遇彈劾的前總統不僅煽動了國會大廈攻擊事件,這位地產大亨及其追隨者還在今年投票前擁抱「政治暴力」。

拜登還說:「他稱那些反對他的人是害蟲。他談到美國人的血脈被汙染,這與納粹德國使用的語言如出一轍。」

拜登今天選在賓州富濟谷(Valley Forge)附近一個具象徵意義的地點發表演說,這裡是美國國父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近250年前召集美軍對抗英國殖民統治者的歷史遺址。

拜登將自身描繪成美國體制的捍衛者,他警告,如果川普贏得第2個總統任期,民主本身就會面臨險境。

他說:「川普對民主的攻擊不僅是他過去的一部分事蹟,更是他未來保證會如此的作為。」

「我今天向你們做出神聖的承諾,未來將一如既往捍衛、保護和維護美國民主,這點仍會是我總統任內的核心大業。」

拜登指控川普嘲笑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丈夫遭人用錘子攻擊是「有病」,還稱川普是2020年大選的「失敗者」。拜登也抨擊川普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情書」,以及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讚美」。

川普競選陣營隨即反擊。發言人史帝芬.張(Steven Cheung)告訴法新社:「拜登將政府武器化以追擊他的最大政治對手並干預2024年大選,對民主才是真正的威脅。」

在拜登對川普展開全面正面攻擊之前,部分民主黨人曾批評他的競選活動起步緩慢。拜登在一些民調中落後於川普,在爭取連任前一年年末的支持率,與美國近年數任總統相比也是最差。

拜登將於8日繼續造勢,屆時將走訪南卡羅來納州曾於2015年發生白人至上主義者槍殺9名非裔教徒事件的教堂。

分析人士認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競爭依舊激烈。但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蓋爾斯頓(William Galston)告訴法新社:「如果明天投票,拜登總統會輸。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