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9 | 中央社

香港中大校長段崇智請辭 曾陷反送中泥淖

曾陷入「反送中」運動泥淖的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請職;2019年「反送中」爆發後,中大一度被示威者占領,段崇智在事件中的言行曾引來頗大爭議。

中大今天公布,校董會昨天收到段崇智的請辭決定,他將於2025年1月卸任校長職務。

段崇智是國際知名生物醫學權威,2017年中獲中大校董會任命為第8任校長,任期6年,由2018年1月1日起生效。

段崇智上任後翌年,「反送中」爆發;2019年11月10日以後,中大也爆發示威,其後被大批示威者占據,與警方在校園內爆發激烈衝突。

事件發生後,段崇智曾發表公開信,指校園已被包括外來人士在內的蒙面示威者占領;他要求所有外來人士立刻離開中大,也呼籲少部分仍然留在校園的成員盡早離開。

「反送中」爆發後,他也曾發出公開信,指多名在示威中被捕的中大同學曾遭警方不合理對待;他說,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但段崇智的言論遭警方強烈反駁,警方指段崇智連最基本的資料都沒有提出。

接者,中大一名「反送中」女學生聲稱「曾被警方性侵」,段崇智隨即譴責警方的「性暴力」。但這名學生其後澄清,她所指的是9月1日在葵涌警署被搜身時,遭男警「襲胸」。

她說,當天上午在葵涌警署期間,一名女警試圖為她扣上索帶,但不夠力,於是請旁邊的男警協助;她指控這名男警「故意拍打她胸部一下」。

段崇智在上述事件中所發表的言論,一度令他受到親政府建制派人士批評,指其立場偏向示威者,「在沒有證據之下先有立場」。

「反送中」結束後,段崇智又與其他大學校長發表聲明,表示理解北京方面訂立香港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並強硬對付學生會,這又使得他受到學生批評,左右不討好。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