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1-09 | 中央社

王毅談2023年中國外交稱6大亮點 有力鬥爭外部挑釁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表示,2023年是中國外交的開拓之年、收獲之年。中國外交有6大亮點,包括元首外交精彩紛呈及舉行「一帶一路」國際論壇等,另稱面對外部干涉挑釁,採取了堅決有力鬥爭。

綜合中國外交部官網及陸媒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9日在北京出席2023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並發表演講。

王毅表示,2023年是中國外交的開拓之年、收獲之年。中國外交6大亮點包括元首外交精彩紛呈、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行、金磚機制實現歷史性擴員、中國中亞峰會成功舉辦、促成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歷史性和解。

王毅指出,過去一年,面對關乎人類前途命運和世界發展方向的重大問題,中國外交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時代進步的一邊,作出經得起實踐和時間檢驗的決斷。在合作與對抗之間,堅定地選擇合作;在團結與分裂之間,堅定地選擇團結;在開放與封閉之間,堅定地選擇開放等。

王毅又稱,面對外部干涉挑釁,進行了堅決有力鬥爭,針對各種無理打壓,採取了正當合理反制。「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更加鞏固,14億中華兒女推進國家統一的決心堅如磐石。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