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10 | 中央社

歹徒攻擊電視台 厄瓜多進入國內性武裝衝突狀態

厄瓜多發生蒙面槍手闖入電視台攝影棚,及歹徒威脅處決安全部隊和平民後,總統諾波亞(Daniel Noboa)今天下令對國內勢力最龐大的犯罪集團採取軍事行動。

厄瓜多最具權勢的犯罪頭目之一越獄,導致境內安全危機不斷升高,在歹徒「宣戰」的數小時後,諾波亞宣布國家進入「國內性武裝衝突」(Internal Armed Conflict)狀態。

位在兩大古柯鹼輸出國哥倫比亞和秘魯間、曾長期處於和平狀態的厄瓜多,由於與墨西哥和哥倫比亞販毒集團有關聯的敵對幫派在當地爭奪地盤,近年來暴力事件激增。

諾波亞在社群媒體發文指出:「我已下令武裝部隊採取軍事行動消滅這些團體。」

歹徒拿著步槍和手榴彈闖入厄瓜多港市瓜亞基爾(Guayaquil)TC電視台攝影棚時,可聽見1名婦女在槍聲中懇求「不要開槍,請不要開槍」。事件發生不久後,諾波亞發出以上命令。

行凶歹徒迫使受驚嚇的電視台員工趴在地上,當攝影棚燈光熄滅時,可以聽見1名人員顯然因痛苦大叫,現場則持續轉播。

1名員工透過通訊軟體WhatsApp告訴法新社:「拜託,他們闖進來要殺了我們。上帝保佑不要讓這種情形發生。犯罪者正在現場轉播。」

經歷約30分鐘混亂後,可見到警察進入攝影棚,此時有人大叫「有人受傷」。

今天稍早,歹徒綁架警察並在數個城市放置爆裂物,以回應諾波亞宣布為期60天的緊急狀態和夜間宵禁。

36歲的諾波亞去年10月當選厄瓜多總統,矢言打擊猖獗的毒品相關犯罪和暴力。這個南美國家一度被視為和平堡壘,但現在是將古柯鹼輸往美國和歐洲的關鍵站點。

勢力龐大的幫派首腦、綽號「費托」(Fito)的馬西亞士(Jose Adolfo Macias)7日自獄中逃脫後,諾波亞昨天矢言對抗這些販毒集團,這些幫派今天進行反擊。

厄瓜多當局通報發生數起爆炸,有7名警察遭到綁架。

1段在社媒流傳的影片顯示,1把槍指著3名遭綁坐在地上的警察,其中1名警察被迫唸出對諾波亞的聲明:「你宣布戰爭,你將得到戰爭。」這名明顯受到驚嚇的警察唸說:「你宣布緊急狀態,我們宣布警察、平民和軍人是戰利品。」

聲明還指出,任何人在晚上11時後出現在街頭,都「將被處決」。

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總統府和地鐵站今天都受到軍方守衛。

毒品暴力對厄瓜多造成嚴重損失。自2018年至2022年,謀殺犯罪率激增4倍,2023年更成為最暴力的年度,人口約有1700萬的厄瓜多發生7800多起凶殺案,220噸毒品遭查扣,創新高紀錄。

此外,自2021年2月迄今,囚犯之間的衝突已造成460多人死亡,許多人被砍頭或活活燒死。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