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2 | 中央社

流亡港人羅冠聰:台灣最需要捍衛民主自由的政黨

台灣大選備受國際關注,被香港政府通輯的流亡港人羅冠聰表示,4年前台灣大選時香港仍烽煙四起,4年後已面目全非,寄語台灣人面對中共的威脅不要掉以輕心,台灣最需要的是以捍衛民主自由為最高目標的政黨。

羅冠聰是前香港政治組織「香港眾志」成員,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2020年他宣布流亡,一直在海外進行有關香港民主的倡議工作。去年香港警方宣布懸賞通輯8名海外港人,包括羅冠聰。

羅冠聰今天在其臉書上發文談及明日舉行的台灣大選。

他說,4年前台灣大選時香港仍是烽火連連,市民上街頭為民主抗爭,這4年轉瞬即逝,但又漫長不堪,如今上千人在囚、流亡,數以十萬計港人為自由奔赴他方。

他說,相比4年前,北京對台灣的威脅在這次選舉絕對不是被選民看重的議題。「也許是對台海危機感到厭倦?也許是覺得香港抗爭已成過去,感覺不到共產黨對人民的威脅?也許是覺得台積電是護國神山,中共不敢跨越雷池?」

羅冠聰說,自己並非台灣政治或選舉專家,也深深明白台灣年輕人在經濟、民生上遇到的問題,絕對不比8年前輕。「但作為同樣被中共威脅的香港人,我只能告誡著:切勿掉以輕心,切勿認為台灣的安全穩定是自有永有、永世保存的。」

他說,自己作為一位時刻關注國際政治動態的倡議者,深深明白到台灣面對的艱困處境,及過去數年台灣政府為捍衛主權所作的努力。

「一個地方的淪陷,並不一定是高調張揚且戲劇性。這可以由將文化改頭換臉,將經貿變成高度依賴,將人民變得犬儒且疏離,將社會紐帶肌理粉碎,將公民社會分拆得支離破碎」,羅冠聰說,而香港實施國安法後,這一切正恐怖地重覆發生。

他還說,「一個國家、地方的覆滅,不一定是被槍炮子彈射穿,不一定是由火箭導彈飛越領土上空造成;一個願意與惡魔作交易的總統,足可達成。」

他最後寄語台灣人,在面對危機四伏的國際局勢,「台灣最需要的,是能夠與國際社會攜手阻嚇中共,以捍衛民主自由為最高目標的政黨,帶領台灣走出目前的危機。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