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2 | 中央社

打擊葉門叛軍 英相蘇納克:必要且相稱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針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的打擊行動「必要且相稱」;澳洲方面則表示,為美國和英國這次的聯合行動提供人員支持。

綜合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表示,由於最近紅海貨船屢遭攻擊,美國和英國今天稍早空襲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的目標,蘇納克稱此攻擊「必要且相稱」。

蘇納克在聲明中表示:「儘管國際社會一再警告,青年運動仍持續在紅海發動攻擊。」

蘇納克說:「因此,我們與美國一起採取有限、必要和相稱的自衛行動…以削弱青年運動的軍事能力並保護全球航運。」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導,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今天表示,澳洲為美國和英國打擊

葉門叛軍的行動提供人員支持。

馬勒斯在記者會上說:「澳洲在行動總部以人員的形式支持這些行動。澳洲將繼續支持任何維護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的行動。」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在推特上表示,4架皇家空軍颱風(Typhoon)戰鬥機與美軍一起參加今天對青年運動目標的攻擊。

蘇納克將青年運動的行為描述為「不負責任」和「破壞穩定」,並表示他們的襲擊「抬升商品價格」。

蘇納克說:「英國始終捍衛航行自由和貿易自由通行。」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在紅海襲擊船隻,急劇擴張以色列與哈瑪斯(Hamas)在加薩(Gaza)的區域戰爭,美國和英國從空中和海上攻擊叛軍的軍事目標作為回應。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在聲明中表示:「就美國和英國今天上午對數座葉門城巿進行軍事襲擊予以強烈譴責」。

青年運動發言人阿布杜沙蘭(Mohammed Abdulsalam)在X平台發文說:「我們確認,針對葉門的此一侵略絕對不具正當性,因為(青年運動)對紅海和阿拉伯海國際航行沒有威脅。相關攻擊行動過去且將會繼續對以色列所屬船隻,或航向被巴勒斯坦占領港口的船舶造成影響。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