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5 | 中央社

越南半導體人才荒 逾10所大學新設科系因應

越南致力於到2030年培育出5萬名半導體工程師,意識到人才不足窘境,逾10所越南頂尖大學宣布開設晶片設計和半導體相關科系,作為產業轉型升級的後盾。

越南坐收2018年美中貿易戰供應鏈轉移潮,成為新興的電子科技產業聚落,但如何滿足供應鏈所需大量人才成了挑戰,越南進而提出到了2030年培育出5萬名半導體工程師的目標。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河內百科大學、越南韓國資訊科技與通訊大學、峴港大學(附屬)百科大學、芹苴大學、西貢國際大學(SIU)、河內科技大學、Phenikaa及FPT等逾10所大學今年將首次針對晶片設計與半導體相關科系進行招生。

目前全球有超過50家微晶片公司在越南展開業務,包括英特爾(Intel)、新思科技(Synopsys)和美滿電子科技公司(Marvell)、Ampere Computer、瑞薩電子公司(Renesas)與來自台灣的Faraday Vietnam。

根據越南國家科技資訊網站,越南截至2022年底有約5000名工程師在晶片設計領域工作,這些人才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74%)、河內(10%)和峴港(8%)等地。

越南微晶片社群評估,晶片設計工程師第一年工作的平均稅後年薪接近2.2億越南盾(新台幣約28萬元),之後逐漸增加。5年經驗者年收將有3.3億;15至20年經驗者,年收可達8億至13億。

越南韓國資訊科技與通訊大學副校長陳世山(Tran The Son)表示,學校3年前已計劃單獨開設晶片設計專業,得到韓國政府支持,提供教師培養計畫,前往韓國接受微晶片和半導體設計的培訓。

部分學校還獲得企業支持。峴港大學(附屬)百科大學副校長阮鴻海(Nguyen Hong Hai)指出,學校自2022年起獲得日本瑞薩電子和美國益華科技(Cadence)提供專門用於晶片設計的版權軟體。美國是德科技(Keysight)則為學校的實驗室贊助現代電子量測設備。

另一方面,各大學也對晶片設計課程進行更新。例如峴港大學(附屬)百科大學在電子和電信工程外,增加了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類比和混合電路、實體設計、封裝與測試以及系統單晶片(SoC)有關課程。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