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澤倫斯基籲西方續援 稱蒲亭掠食者不會停止侵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在瑞士達沃斯警告,俄羅斯不會停止侵略烏克蘭,呼籲西方國家繼續支持烏國,但他也對和平談判抱持開放態度。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前幾年都是透過影片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發表演說,今年則親自前往瑞士阿爾卑斯山度假勝地達沃斯(Davos)與會。他在會中表示,對於擊退俄羅斯入侵,2024是至關重要的一年。

身穿黑色軍事工作服的澤倫斯基依然擁有明星般的魅力,贏得觀眾起立鼓掌,上台時還被形容是「歷史人物」。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屆滿2年,澤倫斯基面臨愈來愈多不確定性,包括美國國會在是否提供更多武器方面陷入僵局、歐洲列強耐心漸失、美國前總統川普重返白宮的威脅迫在眉睫,他曾輕蔑地拒絕援助烏克蘭。

澤倫斯基說,今年將是決定性的一年。

澤倫斯基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布林肯承諾,儘管國會對於是否繼續軍援烏克蘭抱有疑慮,美國仍會「維持我們的支持」。

澤倫斯基在演講中駁回凍結與俄羅斯衝突的可能性。俄羅斯雖未能在2022年2月迅速占領烏克蘭,但基本上成功抵禦了烏克蘭在東部地區發起的大規模反攻。

澤倫斯基說:「任何凍結的衝突最終都將重新爆發。」

他指出,在俄羅斯2014年入侵並兼併克里米亞半島(Crimean peninsula)後,德國和法國一直是明斯克外交進程的擔保人;然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一個不會滿足於「冷凍產品」的「掠食者」,「我不相信蒲亭會改變,因為這只有人類才能做到」。

儘管如此,澤倫斯基對和平談判仍抱持開放態度,但前提是必須滿足烏克蘭的先決條件。

澤倫斯基稍早已提議在瑞士舉行世界領袖高層和平峰會,他說「我邀請每一位尊重和平與國際法的領袖和國家加入我們」。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