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8 | 中央社

川普初選聲勢領先 外國盟友憂美轉向孤立主義

川普在爭取共和黨提名總統選舉擴大領先之際,有盟友擔心美國轉向孤立主義,這項轉變將反映選民主要關注國內議題,川普在愛荷華州獲得壓倒性勝利,便凸顯這種情形。

路透社報導,根據艾迪生媒體研究機構(Edison Research)民意調查顯示,愛荷華州黨團會議10名參選者僅1人以外交政策為首要議題。

相較之下,10名參選者中有4人首重經濟議題,在移民議題方面,10名參選者中有3人認為最重要,全國性民調也顯現類似結果。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過去10年的民調顯示,當美國人將外國人的問題視為國家首要問題時,他們最常指的是移民,而非外國衝突。

在去年12月的路透社/易普索民調中,6%受訪者認為戰爭和外國衝突是美國最迫切的問題,11%首重移民問題、19%選擇經濟問題,而有10%認為犯罪問題應列優先事項。

國內問題長期以來一直主導美國政治,孤立主義近年來有擴大之勢,尤其是在共和黨內部,川普和其他領導人批評美國為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2022年入侵提供軍援,川普更警告美國可能捲入世界大戰。駐華府的外國外交官正忙著評估這位前美國總統的外交計畫,川普幕僚表示,他將削減對歐洲國防支援,進一步收緊美中經濟關係,並再次將關稅作為外交政策的關鍵手段。

這些外交官也擔心,共和黨國會議員將反對民主黨籍總統拜登要求向烏克蘭、與哈瑪斯(Hamas)發生衝突的以色列,以及面臨中國威脅的台灣提供更多資金的提案。共和黨控制的聯邦眾議院去年11月通過一項以色列援助案,將透過削減聯邦稅收機構來抵減這筆支出,但遭民主黨占多數的聯邦參議院擋下。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輿論專家史梅爾茲(Dina Smeltz)表示:「川普在提出有關我們結盟諸國和我們對世界參與等問題起了很大作用,這些問題幾乎被認為理所當然。」

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去年9月的民調顯示,53%共和黨人認為美國應該「遠離世界事務」,這是1974年迄今在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民調中,首度有任何一方的多數支持這種孤立主義立場。

若川普繼2017至2021年任期後再度當選總統,他預計將在國防部、國務院和中央情報局的關鍵職位上安插忠誠者,他們效忠的主要對象將是川普,讓他能夠更不受拘束地制定孤立主義政策。

負責歐盟內部市場的法籍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本月稍早指出,2020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曾告知歐洲官員,若歐洲遭遇攻擊,美國不會伸出援手,且華府將會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不僅共和黨議員對援助盟友感到質疑,在1月的路透社/易普索民調也出現類似結果,其中1/3受訪者支持供應烏克蘭武器,但僅1/5支持供應武器和資金。

將近半數支持供應以色列武器,比例小幅低於支持供應武器和資金。一些與美國關係最密切的人士對川普再次當選總統的前景也感憂心,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昨天說,「第一次已經不容易了,若有第二次,那也不會容易的」。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