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20 | 中央社

王毅訪巴 巴西重申支持一中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正在巴西訪問,巴西外交部長維艾拉(Mauro Vieira)今天重申,巴西「一貫和明確」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這是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巴西外交部首次發表聲明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王毅對巴西的支持表示感謝,「我們深知自己肩負著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責任,中國和巴西的合作超越了雙邊範圍,我們的合作應該為世界的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巴西頻道(CNN Brasil)報導,王毅18日抵達巴西,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贏得台灣總統選舉的民進黨反對與中國統一,認為台灣不受中國共產黨的控制,台灣人的命運應由2300萬居民來決定。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13日勝選晚會發表演說表示,在這場全球關注的大選,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與威權之間,台灣選擇站在民主陣營的這一邊,這就是這場選戰對全世界的意義。

維艾拉表示,與王毅進行閉門會議「巴西中國全球戰略對話」,討論了烏克蘭戰爭和加薩走廊戰爭等全球政治問題,並談及2024年巴西和中國建交50週年的慶祝活動。

維艾拉指出,巴西副總統奧克明(Geraldo Alckmin)將訪問北京,參加中巴磋商與合作高級別委員會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訪問里約熱內盧,參加20國集團(G20)國家領袖峰會。

維艾拉與王毅會晤結束後,簽署一項協定,將中巴兩國之間的最長簽證期限從5年延長至10年,允許巴西人因商務、旅遊或訪問原因多次入境中國,反之亦然。

王毅將前往巴西東北部城市佛塔雷沙(Fortaleza)會見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

據巴西新聞網站g1報導,自2009年以來,中國一直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達到創紀錄的巴西幣1575億元(約新台幣1兆元),為巴西帶來511億美元順差。僅與中國的貿易就占巴西貿易順差的52%。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