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22 | 中央社

分析:中國藉由投資闢建設施 深化對非洲影響力

中國對非洲大陸的興趣益增,在當地的影響力不斷提升,並以大舉投資獲取非洲國家的政治支持,分析說,中國甚至透過建造或修繕議會大廈接觸各國議員,成為塑造非洲政治制度的關鍵參與者。

德國之聲(DW)21日報導,中國外長王毅本週訪問埃及、突尼西亞、多哥和象牙海岸,隨後轉訪南美洲。

文章說,連續34年中國外長每年首次外訪皆選擇非洲,這不僅成為傳統,凸顯中國對於經營非洲的重視,同時北京目前與「全球南方」的國家交好,還把自己視為這些國家的代言人。

此外,藉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其中海上絲綢之路通向印度洋非洲東岸,2016年共軍在非洲之角以北的吉布地,建置中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

德國海德堡大學研究中國與國際發展的漢學家盧瑪麗(Marina Rudyak)表示,中非合作建立在相互受益的基礎上。

她說:「中國以投資、貿易和發展援助等方式支持非洲國家,反過來非洲給與中國政治支持。」例如在聯合國表決時,對於中國的重要議題,這些非洲國家就會按照中國的意願投票。

另據德國親自民黨智庫「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 for Freedom, FNF)的調查報告,中國在非洲建造或修繕超過15座議會大廈。

藉由對議會大廈的修護,中國也因此接觸非洲國家各黨派的國會議員。報告指出:「中國已成為(重新)塑造非洲政治制度的關鍵參與者。」

盧瑪麗說,很顯然,中國也想搭建政治資本,並說中國不接受西方的批評,只追求一己私利目標,同時指責西方自以為是,僅僅推動善治、促進民主和人權等政治條件,「在中國看來,這些都不是非洲需要的」。

然而,非洲國家並不認為中國和西方之間存在任何競爭。盧瑪麗說,中國修建道路,西方帶來其他發展產品,非洲國家各取所需。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