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4 | 中央社

日駐中大使:推動日中關係發展 哪怕前進一兩步

日本新任駐中國大使金杉憲治到任滿月接受陸媒訪問,強調日中關係並非由中美關係決定,稱希望任期內日中關係可以向前邁進,「哪怕只有一兩步」。

環球時報今天刊出1月18日專訪金杉憲治內容,他表示在疫情大約3年的時間裡,日本和中國之間的交流一度中斷,當然所有國家都是如此,但現在疫情已經過去,去年11月還舉行了日中領導人會晤,希望透過促進日中之間的相互交流,推動改善兩國關係。

環時提問針對中美元首去年在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會晤,中美關係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回暖,中日關係是否可能迎來轉機?

金杉憲治指出,日中關係並不是由中美關係來決定,日本的外交政策完全基於日本的國家利益,這是一個大前提,期待日中關係能在這一重要的大框架下取得進展。

環球報詢問但有觀點認為中日關係也會受到中美關係的影響;對此金杉憲治說,因為身處國際社會中,所以來自美中關係的影響不會是零。而且,如果日中關係正在得到改善的話,這當然也會對美中關係產生影響。國際社會是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

針對希望日中關係呈現何種狀態?金杉憲治說日本有一種很受歡迎的運動叫「驛站長跑接力賽」,在長距離的賽跑過程中,接力棒一棒一棒地傳遞下去。外交工作就像接力賽一樣,從前任手中接過接力棒,在自己的任期內盡可能地跑得更遠,再把接力棒傳給下一任。

他說,「希望在我的任期內,(日中關係)可以向前邁進,哪怕只有一兩步」。指剛來一個月,當前想盡可能多地為解決當前所面臨的問題而努力。

金杉憲治是日本時隔約7年後,再度出現非出身外務省中文研修組(也被稱為中國學派,China school)的駐中大使,2023年12月19日抵達北京就任,當時他提到針對日本核處理水排海問題,要與中國「不屈不撓開展對話」。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