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6 | 中央社

葉門叛軍屢襲商船 蘇伊士運河交通量下滑逾4成

根據聯合國資料,在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發動攻擊後的過去兩個月期間,行經蘇伊士運河的商業交通量下滑了40%以上,引發聯合國對全球貿易的擔憂。

法新社報導,有伊朗撐腰的「青年運動」表示,他們針對的目標是這個地區與以色列有關的商業和軍事航運,目的是聲援在加薩(Gaza)的巴勒斯坦人。這迫使一些貨運公司採取距離更長、費用更高昂的航線來避免遭受攻擊。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主席霍夫曼(Jan Hoffman)今天對記者說:「我們非常擔心紅海航運遭受襲擊加劇全球貿易的緊張局勢,讓地緣政治和氣候變遷造成的既有貿易中斷變得更加嚴重。」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表示,過去兩個月,船隻從紅海改道南非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導致經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的運輸量下降了42%。埃及的蘇伊士運河連結地中海及紅海。

霍夫曼說,超過80%的國際貨物貿易量是藉由海運運輸,「海上運輸確實是全球貿易的生命線」。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數據,每週經蘇伊士運河的貨櫃船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67%,而全球超過20%的貨櫃貿易是經過蘇伊士運河。

霍夫曼說:「考量到從蘇伊士運河改道的主要是大型貨櫃船,貨櫃運量下滑的幅度更大。」

油輪的運輸量下滑了18%,運送糧食和煤炭的散裝貨船運輸量也下滑6%,天然氣運輸則持平。

整體來看,全球貿易有12%到15%,即每年約2萬艘船會經過紅海,穿梭在歐洲和亞洲之間。

隨著其他國際海上貿易路線也面臨中斷的危險,情況愈來愈嚴峻。自兩年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貨物經黑海進出嚴重受限,促使全球糧食價格飆升。

此外,中美洲的乾旱導致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水位下降,大大減少航經這條重要航線的交通量。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警告:「主要貿易路線長期中斷將擾亂全球供應鏈,導致交貨延遲、成本增加及潛在的通貨膨脹等問題。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