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26 | 中央社

馬克宏訪印度 同意國防產業合作路線圖

印度慶祝共和國日,法國總統馬克宏擔任主賓,兩國也達成包括國防產業合作在內多道協議,雙邊關係更加緊密。有媒體分析認為,新德里有意告訴美系國家,印度還有其他地緣政治選項。

印度今天慶祝第75屆共和國日,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受邀擔任主賓,昨天抵達印度,同時也對印度展開為期兩天的國是訪問。

這是馬克宏就任後的第3次訪問印度,隨行重要官員還有外交部、國防部以及文化部的部長;馬克宏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光是在去年就在多個國際場合見過6次面。

印度外交部次長卡瓦特拉(Vinay Kwatra)今天在特別記者會上,宣布了馬克宏此行與印度達成的協議,包括印法國防產業合作路線圖、印法國防暨太空夥伴關係、印法衛星發射合作備忘錄等。

其他合作協議廣及直升機製造、清潔能源、衛生保健、公共行政、改革與都市發展等。

有關國防產業合作路線圖,卡瓦特拉說,印法將在航太、陸地、海洋、水下、機器人、人工智慧與網路防禦等領域尋找合作機會,優先項目是共同設計、共同發展與共同製造,以及打造國防產業供應鍊。

卡瓦特拉說,除了滿足印法兩國的國防需求之外,也為國際社會其他夥伴提供國防設備。

另一方面,馬克宏也在社群平台X宣布,將在2030年開放3萬名印度學生到法國求學。

印度與法國早於1998年就締結戰略夥伴關係,多年來,合作領域已廣及安全、民用核能、科技、反恐、氣候變遷等;在安全合作方面,法國出售飆風(Rafale)與幻象2000(Mirage 2000)等戰機給印度,也與印度合作製造柴電動力潛艦。

印度時報(TOI)新聞網今天在一篇分析文章中說,印度邀請馬克宏擔任共和國日主賓,以及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最近訪問莫斯科,意在向美國以及他的盟友釋放訊息,告訴他們印度除了美系影響圈之外,還有其他的地緣政治選項。

文章提到,法國是美國的盟友,但在美國組成「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時遭到「背叛」。

文章說,印度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美國家早就對此感到不快,美國之前給了印度許多胡蘿蔔,最近看似準備利用印度官員叫唆刺殺分離分子疑雲向印度祭出大棒,而新德里要提醒華府,印度仍將走戰略自主的路線。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