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28 | 中央社

中日相互驅逐船艦 釣魚台周邊海域爭議未歇

中日在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爭議又起,中國27日稱驅逐非法進入「領海」的日本船隻,日本則稱中國海警船駛入領海。日本宣布,將加派兩艘最新巡邏艦加強海巡。

據中國海警微信公眾號27日晚間發布,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日本漁船「鶴丸號」和數艘巡視船於27日非法進入中國的「釣魚島領海」,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對其採取必要管控措施並警告驅離。

這篇聲明再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在本國管轄海域開展海上維權執法活動」,並且敦促日本「立即停止在該海域的一切違法活動,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27日上午11時55分前後,中國海警局的2艘船隻相繼駛入「尖閣諸島」周邊的日本領海,2艘海警船跟隨1艘日本漁船航行,海保巡邏船發現後要求駛離。2艘中國海警船於當天傍晚6時10分前後起陸續駛離。

報導稱,這是繼本月11日以來,中國海警船今年第2度駛入「尖閣諸島」周邊領海。此外,在領海鄰接區發現了2艘中國的公務船隻,其中1艘搭載了類似機關炮的裝置,「包括鄰近區在內,日本已連續37天在尖閣周邊發現中國公務船」。

隨著中日雙方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的摩擦持續加劇,日本也宣布將投入最先進的巡邏船,加強海巡工作。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本部長(主任)島谷邦博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將在石垣海上保安部(位於沖繩縣石垣市)部署2艘最先進的巡邏船,2月22日服役。

有關釣魚台海域相關議題,他表示「仍然處於不容輕忽的嚴峻狀況,但我們會持續堅決守護我國的領土、領海。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