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9 | 中央社

多倫多民俗文化種子教師 阮傳(峰)、林妙真多才多藝

期許成為「僑民另一個家」的多倫多僑教中心,近年邀請到2位多才多藝僑民阮傳(峰)和林妙真,擔任民俗文化種子教師,並定期開班授課,課程五花八門,最棒的是全都免費參加。

多倫多僑教中心本週起舉行「文化種子教師成果展」,推廣台灣民俗文化,也讓人看到2位身懷多項技藝的海外文化種子教師,累積多年的手工藝心血結晶。

阮傳(峰)2005年從台中移民多倫多,活動現場展出百納被、拼布藝術、紙藝、紙黏土、毛衣編織、植物染等。她向中央社表示,可教授的民俗文化課程有30多種,為吸引更多學員,還琢磨出「10分鐘完成教學」的本領。

最能呈現阮傳(峰)技藝的是百納被與拼布藝術,「飛龍在天」、「母與子」作品不僅吸睛,背後更有濃濃親情。

阮傳(峰)指出,「飛龍在天」是2007年花了9天不眠不休手工縫製、送給生肖屬龍的母親生日禮物,作品完成後,曾在高雄文化中心展出。

至於「母與子」百納被拼布,是2001年當時70多歲的台灣旅美藝術家楊景天返台教學,因緣巧合借住阮傳(峰)家一宿時,以她和兒子的輪廓畫出草圖;然後阮傳(峰)按圖花了13天時間,繡出這幅色彩繽紛動人的美麗作品。

另一位民俗文化種子教師林妙真,同樣精通多種技藝,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紙雕作品。

林妙真說,她2015年向德國紙雕老師拜師學藝,在追求以不同層次立體展現紙雕藝術的創作過程中,學會耐心和堅持,並得以靜心沉思自身對錯、值得追求的目標,覺得自我人生很豐富。

林妙真說,僑教中心的民俗文化課程,讓社區人士有事做、有地方學習,許多課程都強調垃圾減量、廢物再利用,非常環保;阮傳(峰)表示,僑教中心民俗文化課程完全免費,在疫情前場場爆滿,只限台僑參加,疫情後開放接受各界社會人士報名。

最新國際新聞

延伸閱讀